艺术学院召开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0浏览次数:148

6月16日,艺术学院召开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苏州大学副校长、艺术学院院长田晓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宁正法,原苏州丝绸工学院纺织艺术分院院长黄国松,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陶培之,副院长顾德学、钱孟尧出席研讨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并就学院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改革与发展规划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交流研讨。

上午,田晓明副校长主持会议。大会听取了宁正法、陶培之、顾德学、钱孟尧的工作报告,黄国松老师作了发言。

宁正法在题为《尊重教师,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开创艺术学院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报告中指出,学院发展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要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教师在职业上获得快速发展,提高教师的生活待遇,尽可能地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服务;学院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好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教学科研人员与行政教辅人员的关系。同时他还提出近期将积极推进优势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几项工作。

陶培之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增强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正能量”》的报告,她从“平安为基”、“德育为先”、“学风为本”三个方面谈到了学院学生工作在教育帮扶、全员育人、党团建设、新媒体平台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具体举措与思路。

顾德学立足学院社会服务的现状与方向,以及提高行政与实验中心服务效能角度作了报告,指出学院现有社会服务项目存在资源有限的瓶颈,应当在高端品牌培训项目方面有所拓展,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并初见端倪;同时学院将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保证行政与教辅工作的高效快捷。

钱孟尧在大会上作《加强教学研究,推进人才教育培养的系统化改革》的主题报告,他依次从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学改革、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工作设想,提出教学工作要以提高教师的学术界影响力,培养一专多能、具有创新性思维的复合型人才为要旨。

黄国松老师在发言中阐述了学院“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办学历史传统,并对学院的学生实践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方向提出了宝贵建议。

下午,与会人员分成五个小组,围绕学院改革与发展,结合上午的四个报告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讨论,随后美术系副主任王鹭、染织系主任雍自鸿、艺术学系主任沈爱凤、视传系主任张大鲁、研究生办公室李旸分别汇报了小组讨论交流的结果。

最后,田晓明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基于“理解”、“现状”、“思路”和“抓手”四个关键词,畅谈了对大学艺术学院的艺术学科特点、人文艺术学者的基本认识,以及学院教授应该具有的学术能力;运用翔实的数据全面透彻地分析了艺术学院目前学科布局情况、学科组织形态及师资队伍现状,学院发展今后的努力方向、空间、实现目标的可能性及学院行政资源状况;清晰地指明了学院改革与发展需要应对和处理的理论与实践、本职与兼职、教学与科研、本土与国际、培养与引进等多种关系,学院工作必须坚持的公正、高效、 例外等基本原则及建设目标、实现路径和具体的操作计划与人员分工;同时细致部署了当下的工作要点。他指出,学院将从加强学科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拓展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争取社会资源、营造和谐氛围和重建规则秩序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立足区域优势,面向学术前沿;立足产学研结合,面向社会生活;立足国际交流,面向未来发展”的“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实现,顺利完成艺术学优势学科建设任务。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凝心聚力,鼓舞人心,相信艺术学院在全院教职员工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努力下,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艺术学院

二○一三年六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