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60年的原苏州丝绸工学院工艺美术系,至今已有60年办学历史。1997年苏州丝绸工学院并入苏州大学,成立了今天的艺术学院。学院位于苏州市独墅湖高等教育园区,景色怡人,学术氛围浓郁,素有“独墅湖畔好读书”之誉,是莘莘学子求学成才的理想之地。

 

目前,艺术学院设有产品设计一系、产品设计二系、服装与服饰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设计与美术史论系、美术系、数字媒体艺术系8个系;拥有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艺术设计学、美术学(师范)、美术学、数字媒体艺术8个专业;建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苏州大学艺术研究院、苏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以及若干个校企合作平台。学院拥有一级学科设计学博士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以及一级学科设计学、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美术与书法、设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联盟(Cumulus)会员。

 

2010年,艺术学学科获得首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立项;2014年、2018年、2023年,设计学学科再次先后获批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项目。2017年,“设计学”在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被认定为A类学科(A-),排名全国并列第五,“美术学”被评为B-2018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设计学”为全国前5%;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设计学”位列全国第七。美术学(师范)专业是全国首批五家之一和省内第一家通过二级认证建设的美术学(师范)专业;“艺术设计”为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类)2019—2021年,服装与服饰设计、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相继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目前,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术研究基础扎实,学科带头人和专业方向带头人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强学术影响力。在老一辈学者张道一、诸葛铠、张朋川、缪良云、黄国松等先生的带领下,一批中青年教授脱颖而出,在全国专业和行业学术组织、教育部教指委等机构担任重要学术职务。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34人,专任教师9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7人,教授16人,副教授31人,海外专家6人,省教学名师1人。学院聘请了马可、李建华、吴元新、唐坚、Luca Fois(意大利)等著名设计师、企业精英为苏州大学兼职教授,聘请了杨明义、丁绍光等著名画家为苏州大学客座教授,聘请了韩国大邱大学教授李吉淳、法国图卢兹大学教授Céline CAUMON为苏州大学讲座教授等。学院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继续教育学生总计约3700人。

 

学院坚持理论研究为先导,立足本民族的文化艺术土壤,放眼国际艺术理论前沿,学术研究凸显其现实性、理论性和前瞻性,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在染织纹样史、服饰文化、艺术史论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手工艺技艺研究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近五年,学院科研项目申报数和立项数创历史新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和江苏省艺术基金共3项各类省部级及地方科研项目若干项。2012年,学院设计团队中标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11站的公共艺术项目,成为近年来学院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一个重大标志性项目。在参加全国美展及各类国家级重大展览中,我院多名教师积极参展并获得骄人的成绩,在全国第十一届、十二届美展上,学院累计共有24人入围。近三年来,学院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及作品累计达180多篇,出版了高水平学术专著40多部,其中张朋川教授著作在2020年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学院通过深化教学改革,现已形成了“重创造性思维培养、知识面较宽、基础扎实、专业适应性强”的教学体系,在染织图案设计、服装设计、设计史论等教学研究领域已形成鲜明特色,在兄弟院校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2013-2019年连续六次参加的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系列活动中,分别获“艺术风格奖”、“人才培养成果奖”、十佳“优秀发布奖”、“中国时装设计育人奖”等多个奖项。近年来,多篇毕业论文获得省优秀论文称号,多部教材获得省部级精品教材、国家规划教材立项,多项教学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多位教师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的“纺织之光”教师奖称号。2017年,《多方联动、多维构建、多元共享:服装设计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路径探索实践》教学成果再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殊荣。学院在苏州大学本科教学年度工作考评中先后获得 “卓越创新奖”“教学实验示范单项奖”“人才培养贡献奖”。

 

学院依托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全国艺术教育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区、国家级“纺织与服装设计示范实验中心”和省级艺术设计示范教学实验中心,教学实验基地内涵建设不断提升。目前,学院拥有陶艺、手工印染、服装工艺、针织、环艺模型、版画、摄影、数字动态捕捉等实验室与工作室。学院还通过多渠道,积极争取社会资金,与著名企业合作共建联建实验室,拓宽办学渠道。

 

学院在国际交流中加强与美国、法国、日本、意大利、韩国、德国等国及地区知名高校及学术机构的学术交流,并建立了合作,着力推动学院办学国际化进程。先后与意大利米兰新美术学院、犹他大学艺术学院、德国卡塞尔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匈牙利美术大学进行了洽谈合作交流;与法国图卢兹大学、法国上阿尔萨斯大学、韩国大邱大学等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建立了常态的论坛、交流生、工作坊等多种国际交流机制。

 

多年来,学院已形成了以本、硕、博三个阶段为培养基础,重点培养既立足于传统文化,又具有现代视野的艺术应用型人才和艺术理论研究人才。毕业的学生既能从事艺术实践第一线的工作,又能承担起艺术研究的理论重担。近年学院毕业生年均就业率在95%以上,其中考研升学率达15%以上,在海外著名高校升造比例逐年增长。在全国历年“十佳服装设计师”评选中,学院毕业生中共有12人次入选,并有多人荣获“全国染织花样设计能手”和“染织艺术设计大师”称号,马可、吴简婴、王新元、赵伟国、邱昊、何平、逄增梅、陈鹏、魏然等一批设计师及艺术家已经在国际业界展露风采,也有孙菲菲等学生正活跃于国际时装表演舞台。在校学生也在全国美展、国际插画大赛、全国版画展、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国内外展(赛)中屡获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