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艺术设计实验教学本着尊重艺术设计学科特点和规律,秉承了多年来形成的“艺、工”相结合的实验教学传统,以“基本技能、创新思维、综合素养,面向国际创意产业背景”为实践教学指导思想,围绕培养面向国际创意产业竞争的艺术人才目标,从两个方面建构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体系。
  1、从艺术设计人才的知识能力结构上考虑,围绕“艺术+技术”建构实验教学的内容;
  2、从艺术设计人才的应用性、实践性特性上考虑,建构“课内+课外”的实践教学平台,将实践教学贯穿于从基础课、专业课到社会实践本科教学全过程。

教学体系

内涵

教学内容、特点

艺术

基本
素养

基本专业理论

各专业方向的实验课程的基本知识点。

美学知识

美学的基本知识和符合审美要求的设计。

观察力

对物质形态、市场流行趋势等的敏锐洞察力。

创造力

设计相关课题,让学生在动手中发现和创造,体验创新、创造的乐趣。

技术

基本
技能

设计构思表达

将抽象的、看不见的创意概念,通过二维或三维加以表达

设备操作

是基本技能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设备的操作,将设计构思变为现实。

结构、工程

通过对设计成品的解剖,了解内部的结构,从而设计新的结构。

综合组构

掌握将分散的、单体的加以综合组构的能力。

课内

专业基
础课

设计专业各方向公共专业基础

围绕造型能力的培养,通过二维、三维的动手制作,体验造型、空间等,启发思维。(1、2年级)

专业课

各专业方向不同专业知识、能力

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设定实验的内容,如服装设计方向的工艺制作,染织设计的编织等。

必修

专业人才必备的知识

教学计划中规定的,人才知识结构中不可缺内容。

选修

综合素质

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跨专业和专业方向的选修。(3、4年级)

课外

社会
实验

了解本专业、本行业社会现状、实际工作能力

通过与知名企业合作的设计研究所、校内外导师工作室的进行,结合实际开展设计。

专业
竞赛

概念设计、创新能力、专业综合能力

结合各类专业性竞赛,实验室课外开放,主要体现为创造性、拓展性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