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斩获首届中国大学生时装周“艺术风格奖”和“人才培养奖”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0浏览次数:95

    2013年4月24日至4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大学生时装周系列活动中,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取得可喜成绩,获“艺术风格奖”和“人才培养奖成果奖”两项大奖。

    据悉,2013中国大学生时装周活动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服装协会共同主办,旨在为我国高校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生打造一个展示设计才华的舞台,为服装院校提供一个教学成果交流平台。本届大学生时装周期间举办了作品发布、新闻发布、专题研讨、展览讲座、专业评选及颁奖典礼等40余项活动,设有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育人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及最佳发布奖、市场潜力奖、艺术风格奖和人才培养成果奖等奖项。在为期一周活动中,来自全国12个省市地区的22所知名高等学府的610余名应届毕业生的服装设计作品参与设计作品发布。

    此次我校共有15个系列、72套服装设计作品入围参加了本届时装周的发布会。我校作品以“无序与变奏”为主题,同学们通过设计的多元素构成在婉约中彰显豪放,在支离中追求完整,在静默中渲染缤纷,风格夸张而不失大气,奔放而讲求格调,生动诠释了我校艺术学院服装设计教育中倡导超越与跨界、大设计融合的艺术主张,以及通过强调学院派设计的概念表达、灵感碰撞来培养创新思维和提升卓越视野的教学理念。同时加上艺术学院时装表演与服装设计专业同学们的精彩演绎,苏大学子在发布会上为大家呈现出了一场充满灵性和张力的视觉盛宴,获得现场评委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学生服装设计作品进京参加展演是我校20多年来的第一次,为全面呈现我校服装设计专业教育成果,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学院精心组织策划,服装系的老师和2013届毕业生更是挥洒辛勤汗水和运用集体智慧。针对时装周的活动要求,学院采用了毕业设计指导导师制和小组制相结合的方法,导师对学生直接辅导,小组间分工协作,共同明确作品的方向和定位;同学们则应用所学知识在视觉创意、色彩运用、结构延伸、立体裁剪等方面对设计进行不断完善,并加班加点认真完成成衣制作、图片拍摄、试装等每个环节的任务。

    活动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蒋星红副校长在百忙之中亲临排练和表演现场观摩并给予高度评价,让师生们倍受鼓舞。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好成绩,也得益于省优势学科建设经费的大力支持。自2010年我校“艺术学”专业获批成为江苏省首批高校优势学科建设项目以来,在“术学并重”的理念指导下,学院积极整合资源构建平台推进学生的创作与实践能力,学生作品的水平和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学科内涵和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艺术学院

201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