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学美术系主任林美吟教授来我院讲学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0浏览次数:90

    7月2日,台湾台南大学美术系主任林美吟教授应邀来艺术学院开展系列学术活动,为我院师生带来主题为“设计创意·萌经济”的学术讲座,并与学院教师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座谈会。苏州大学副校长、艺术学院院长田晓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宁正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陶培之,副院长顾德学、钱孟尧,院长助理李丛芹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上午9:30,讲座在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由田晓明副校长主持。田晓明副校长首先向远道而来的林美吟教授致以了诚挚的欢迎,接着娓娓谈到他与林教授以及林教授与苏大艺术学院的相识缘分,表示非常荣幸林美吟教授能拔冗来院讲学,同时也表达了期望进一步加强两校合作与交流的愿景。田晓明副校长还对林美吟教授作了简要介绍,并高度评价了林教授在设计教育与设计艺术领域的学术成就与影响力。

    林美吟教授在讲座前以自身经历、个人平面招贴和动态造型作品、以及教学实践中的体悟切入主题,强调对于设计专业兴趣的培养、创新创意思维能力的提升大于专业学习本身。随后,她结合原广司、原研哉、福田繁雄等设计师的设计作品,日本“无印良品”、台湾“日出企业”等公司的产品案例,对当下消费市场、社会审美心理、设计的价值作了细致的分析,详尽阐明了成功的创意产业所必需具备的六大条件:“累积的技术”与“符合时代的设计力”、“独立的美学观”与“共鸣认同”、“坚持传统”与“不断革新”、“历史性的哲学信条”与“现代故事性注入”、“全球性通用”与“个人感知与认同”、“多元开放的应变力”与“价值的持续提升”。

    下午14:00,林美吟教授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就设计教育、动画媒体设计前沿等话题与学院领导、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两校学术互访、人才合作培养等议题上达成了初步协议。

    林美吟现任台南大学美术系专任教授兼系主任及动画媒体设计研究所所长、台湾海报设计协会会员、日本设计学会会员、日本基础造形学会会员。林教授长期从事实践教学工作,致力于动画媒体设计理论与实践教学,成果显著,历年担任政府、学校、企业以及专业大赛的考试评审委员;在教学之余不忘创作研究,创作了大量的公共艺术作品,发表了多篇学术专著及论文,并积极参与各类专业大赛,曾获由中华民国美术设计学会主办的台湾设计奖创作金奖(2006高雄夏日意象活动系列活动形象金奖)。林美吟教授不仅仅是一位具有先进教学理念的老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在设计教学方面卓有成效,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设计师,她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长期从事社会各类大型策展活动、展演活动,参与了多项策划与设计项目,获得社会好评。


艺术学院

二○一三年七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