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硕士研究生培养

(学科代码:135108)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创作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具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艺术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高水平的艺术创作能力和较强的艺术理解力与表现力。

3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对外交流。

二、学习方式及年限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2-3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

三、培养方式

全脱产学习,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论文答辩须在校内完成。

培养过程中应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积极创造艺术实践的条件,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加大实践环节的学时数和学分比例。

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聘请高水平的专家、艺术家配合指导艺术实践类课程和专业实践,加强艺术实践能力的培养。

课程教学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分制。

四、主要研究方向

纺织品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装饰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工艺美术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