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心“艺”意常态抗击疫情 投身实践决战脱贫攻坚

艺术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实施方案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522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现就做好我院2020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总体要求

1.突出主题。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 后”党员回信、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不得赴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3.就近就便。留校学生以学校驻地校区为主开展课题研究,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4.务求实效。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进一步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三、活动内容

  1. 潜心创作,艺术抗“疫”。充分利用艺术专业技能,一如既往的开展艺术抗“疫”创作活动,利用油画、国画、插画、海报、漫画等多种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广泛开展卫生知识普及、抗“疫”事迹宣传、正能量传播,在卫生条件许可下积极投身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等实践活动。积极向校团委“我的返乡实践故事”专栏投稿供稿,为后期暑期社会实践线上作品展募集作品。

  2. 进行“美丽中国 可爱家乡”写生、摄影、征文活动。假期在家不肥宅,手中画笔不停歇。艺术学院团员青年要善于观察周边的人与事,用饱满的热情勾画出美丽的家乡风景;深度挖掘家乡的文化底蕴,记录家乡的内涵美、品质美,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成果。发动身边同学广泛参与苏州大学“小康之路”、“大康之美”主题征文活动,结合自身感受、家乡变化,描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成果,投稿邮箱:gaofei@suda.edu.cn,具体要求见校内通知。

  3. 就近开展“我为苏大代言”实践活动。按照就近原则,支持学生赴高中母校开展宣讲实践,宣传苏大发展,展示苏大形象,鼓励更多优秀高中生今后报考苏州大学。招生宣传资料可登陆网址http://zsb.suda.edu.cn/zsxc/login.aspx,统一身份认证后下载资料。

  4. 参与乡村形象提升工程。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青年工作、乡村形象提升工程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利用美术学专业优势美化社区环境,利用环境设计知识为乡村街道、社区规划建设出谋划策,为建设新时代农村形象、提升城市容貌贡献力量。

  5. 做好艺术普及活动。传承苏大百年“惠寒”精神,发挥学院美术教育师范、艺术设计、时装表演等专业优势,就近开展艺术支教活动,优先关注留守儿童、医护人员儿童群体。积极投身社会各界文艺活动,利用自己所学普及美育活动、文体活动,树立苏州大学良好形象。

  6. 开展“互联网+”实践活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学院青年团员可积极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社会实践,通过云端采访革命前辈分享英雄事迹,采访行业内前辈分享创业、就业知识与经验,做好社会实践相关理论研究。

  7. 开展“我的家和国”系列活动。由学生会主导组织,采用“云+”模式,全国各地的苏大学子均可通过线上参与。“云实践”实践内容分为四个阶段:“云交流、云分享”阶段,交流分享在疫情时期的学习情况,同学们可以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在疫情时期在家的所思所想、在家培养的新爱好、和家人的趣事儿;“云学习”阶段,同学们将会通过互联网,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分享电影、共同打卡运动,在暑假也要成为更好的自己;“云实践、云调查”阶段,同学们将在各自的家乡,实践调研完成实践任务;“接力活动”阶段,同学们将会在接力完成手账、视频以及地图打卡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团结、沟通学院所有青年团员。具体活动可联系学生会。

  8. 做好暑期社会实践课程化考核工作。暑期社会实践实行全覆盖的活动原则,2018级、2019级完成实践后应按照要求完成课程任务:

1)《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并由相关实践单位或部门签署意见并盖章;

2)《苏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课程试卷》,包括社会实践日记,要求不少于14天,共计不少于2000字;不少于3000字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应该有自己独立的论点,有充分的资料,其中一半以上的资料须来源于自己调查第一手实证资料,引用他人资料需加注释(试卷见附件12)。

试卷在开学后由各班长收齐交由团委办公室,因实践学分关系毕业,请务必重视,团委办公室联系人:颜枫,邮箱1291246346@qq.com,电话15312175037




四、组织实施

1.成立艺术学院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顾德学

副组长:张洁

组员: 沈院生 虞岚 贾扬娣 赵胜楠

秘书:颜枫 卫来 徐涵琪


2.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纳入学院学生干部竞聘考核的重要环节,明确人员分工,以下活动可包含但不限于表格要求内容。

团队名称

负责组织

总体协调

团委办公室

一二年级课程试卷回收

团委办公室

新闻宣传工作

新闻中心

潜心创作、艺术抗“疫

学生会、学生事务委员会

艺术普及、支教活动

青协、心协

参与乡村形象提升工程

学生事务委员会、心协

美丽中国 可爱家乡”写生、摄影、征文活动

新闻中心、分团校

开展“互联网+”实践活动

科协

我为苏大代言实践团

学生会

我的家和国”系列活动

学生会、学院团员

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

社联、学生会


    3.推动沟通、宣传立体化

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特别是微信、微博新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推广,取得最大的育人效益和社会效益。注重新闻宣传工作时效性,及时投稿给学院新闻中心,在学院官网、官微、学生会多媒体中心展示精彩活动,向学校团委、社会媒体广泛宣传(学院新闻中心投稿邮箱:2233720241@qq.com,动员实践成员参与新浪微博#2020苏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主题讨论。

请参与实践同学关注“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苏大艺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以及学院官网http://ysxy.suda.edu.cn/


五、考核表彰

1.举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交流、评比活动。通过各种传播方式让更多的学生分享实践活动的经验和成果,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同时评选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先进个人与院级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各个组织在实践结束后至少提交10张照片或者作品于团委办公室颜枫,邮箱1291246346@qq.com,电话15312175037,电子稿即可。

2.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暑期社会实践不光要求青年团员在实践中长知识、增才干、涨本领,更要将实践成果可视化。实践完成后,学院将组织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线上作品展,将同学们创作的优秀作品集中展示,分享同学们的实践故事(作品可由团委办公室提供,经甄选后优秀作品展出)。

3.进行艺术学院抗“疫”之星评选活动。疫情年份,特殊的年份,艺术学院青年在助力防控疫情战役中表现出当代大学生的担当,学院将结合疫情发生以来青年团员的突出表现、暑期社会实践的表现情况,评选艺术学院抗“疫”之星,在迎新晚会上给予表彰奖励。


附件1:2019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上)试卷.pdf

附件2:2018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下)试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