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人格的典型特征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09浏览次数:187

 

    强迫人格的特征可能概括为“不完善感”、“不安全感”、“不确定感”.“三不”之中只要有一个非常突出,就是典型的强迫人格。这种人一般具有主观任性,急躁,好强,自制力差或胆小怕事,优柔寡断,遇事过于谨慎,缺乏自信心,墨守成规,生活习惯比较呆板,喜欢仔细地思考问题等特点。
  社会心理因素是强迫症的诱发因素。社会心理因素常见的有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变换,加重了责任,要求过分严格;或者处境困难,担心意外:或者由于家庭不和,性生活不和谐,怀孕,分娩等造成的紧张:或者由于亲人的丧亡,突然惊吓,遭受政治上的冲击,濒临破产等等。这些事件给患者带来了沉重打击,使患者谨小慎微,遇事犹豫不决,反复思考,忧心忡忡,容易促发强迫症状。
    患有强迫症的人通常为人谨慎、墨守成规、缺乏通融和幽默感、太过理性;内心常常有明显的冲突,徘徊于服从与反抗、控制或爆发两种极端。这种性格也许也是让他们患有强迫症的成因。强迫症患者常常对自己、对他人要求很高,结果总是批评别人不好,怀疑和否定自我,缺乏自信心,经常因此而无法接受自己强烈矛盾的内心冲动欲望而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