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一带一路",千年宋锦登上国际舞台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6浏览次数:123

     20139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201310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明确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全国两会期间,一带一路再度成为国内外最为关注的经济话题之一。

20141110日,北京APEC峰会领导人首次集体亮相引来广泛关注,参加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身着中国特色服装抵达现场时,此次的APEC领导人服装是一系列展示中国人新形象的中式服装,面料正是选用了宋锦。借势“一带一路”,千年宋锦终于登上了国际舞台。

为了了解盛泽丝绸的发展现状,该团队走访了中国宋锦文化园和档案管理局。

在鼎盛公司打造的中国宋锦文化园中,首先能看到宋锦的发展历程。作为苏州最著名的丝绸面料之一,它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一起,被誉为我国的三大名锦。从宋代官府锦院主持生产的织锦,到清明时期由苏州织造府主持生产的宋式锦。历经千年,宋锦魅力经久不衰。

之后的中国宋锦文化园,还有宋锦工艺制造展示,用的是老式的织锦机。一些工人在用这些器械制作宋锦。

最后的区域则展示了到了现代宋锦面料在服装上的应用,其中有凯特王妃礼服等。

 

在中国宋锦文化园中可以看到,鼎盛公司展示了较为完整的苏州宋锦发展历程。鼎盛公司的新宋锦,打破传统宋锦的设计理念,注重丝绸与文化、科技的结合,通过传统工艺的创新和突破,用现代高科技织造技术及时尚的创意设计,织造成本大幅下降,又具有现代特征,受到设计师的追捧。只不过与其他中国传统文化一样,丝绸虽从现在大的行业发展来讲,无论在技术、设备还是在人才上,与其他先进国家相比,中国还停留在20世纪的水平,落后太多。如果再不吸引年轻人进入这个行业,很多技术都将失传。但现在宋锦登上国际舞台,吸引大众视线,无疑为盛泽的丝绸行业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自主创意实践团

艺术学院学生新闻中心

2015年8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