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梳篦承千年积极开拓新道路--艺术学院“美丽中国”采风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24浏览次数:154

         常州梳篦厂有限公司建于1951年,其“白象牌”商标于1925年前注册,享誉盛世。2015年7月28日,美丽中国采风团南方小分队来到常州梳篦厂,对负责人刘主任进行了采访,关注常州梳篦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根据刘主任的介绍,团队成员们了解常州木梳、篦箕(称梳篦)是我国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古代蓖萁的制作包括拉蔑、涂色等七十三道工序,如今艺人们在现代工业发展的基础上对这些工序进行了改良,将挑选原材料二次加工等部分工序承包给其他工厂,直接加工半成品节省成本。

采访过程中,成员们发现常州梳篦厂如今发展较为平稳。计划经济时期,由于随着时代发展,蓖萁渐渐失去了实用价值,大量制造蓖萁导致常州梳篦厂一直在亏损。改革开放后,常州梳篦厂每年进行市场调查并对之前的销售状况进行统计分析,对于工厂进行了一定的改革,慢慢将生产的重点转移到梳子上,工厂才慢慢保持了稳定的销售量,维持了供求平衡
  问到常州梳篦未来的发展的时候,刘主任表示希望将常州梳篦传承下去,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舍弃“常州梳篦”这一招牌。而且现在国家对常州梳篦足够重视和支持,将其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给了梳篦厂坚持下去的信心虽然现常州梳篦继承人较为稀缺,传承常州梳篦并非易事,但是近年来各种报刊的报道增加常州梳篦的知名度,并且常州梳篦厂与上海复旦大学取得联系,合作设计梳篦图案。在这些举措下,常州梳篦仅仅是存在在人们的回忆中,而是渐渐走进人视野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是近年来持续受到关注的话题。此次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采风活动,便是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用我们的双眼见证中国之美的活动。希望常州梳篦渐渐发扬光大,希望这份美丽永远流传下去。此次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美丽中国”采风团

艺术学院学生新闻中心

2015年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