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真善美,传播传统文化正能量-“传承民间艺术共创和谐文化”实践调研活动圆满成功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22浏览次数:109

   新桃花坞年画主题创作强调的是一个“新”字,核心是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新中国时代文化精神。年画具有市民性、通俗性、装饰性等特征,为广大民众所喜爱。20156月起,“传承民间艺术 共创和谐文化”实践调研团队成员们便开始了创作活动,从桃花坞年画切入,宣传传统文化的现代发展,体现“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表达”,使苏州传统美术与现代美术在更高层面上有机融合。

创作伊始,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借阅相关书籍、浏览传统桃花坞年画、相互交流讨论,建构对桃花坞传统年的一个系统性的认知。随后创作过程中,张天星导师“旧瓶装新酒”形象表明了他对“何为新桃花坞的看法,即形式上不脱离桃花坞,但在内容上要有所创新。团队成员们将围绕这一观点,结合当今的时代主题进行创作。

新桃花坞年画签约成为了此次实践活动良好奠基石签约作品将于9月底之前完成手绘稿,10月底全面完稿。以作品《园区新貌》为例,采用传统“地方志”的构图形式,散点透视法,表现园区新的自然、经济、地理人文环境,极具时代意义。作品《吉·祥》采用桃花坞特有的满构图形式绘制门对,注入现代孩童形象及玩物等新元素,赋予苏州桃花坞以新的时代气息。此外,团队成员们在创作过程中也得到了张晓飞、劳思、王祖德等老艺术家的导。

新桃花坞主题创作融旧铸新,生动且真实的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生活,将年画的传统形式语言与时代生活内容相结合,实现传统与当代的有机融合,顺应了中国当代美术创作所具有的泱泱民族精神气度与创新精神的的时代呼唤。而且对于团队成员们来讲,在完成自主创意实践项目的同时体会苏州文化底蕴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高自己创作能力,为将来他们更多更好地创作打下坚实基础。此次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艺术学院自主创意实践团

                                艺术学院学生新闻中心

2015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