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苏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纪实·第十二期(上)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19浏览次数:286

         描绘多彩的世界,拥抱星星的孩子

2015年7月13日至7月26日,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星儿关爱协会暑期实践团队与苏州星童文联合,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星儿艺术空间课程,让自闭症儿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习简单的绘画和手工。

自闭症患者常被称作“星星的孩子”,即“星儿”。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星儿计划·艺术空间”暑期实践团队由苏州大学星儿关爱协会10名组织成员和苏州大学32名志愿者组成。

活动结合了艺术空间课程和调研。艺术课程主要以教孩子们动物绘画和抽象绘画为主。志愿者们和星儿们循序渐进教导孩子们识别颜色和线条,并创作一些动植物简笔画。而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进行调研工作,志愿者们讨论并拟定了调查问卷。问卷针对自闭症家长和普通家长,以期粗略了解自闭症家庭的生存现状。志愿者还与自闭症孩子的家长进行电话访谈,更多地了解这个群体,同时听取了家长们有利于活动顺了开展的一些建议.

本次实践活动对星儿的康复治疗或许只是杯水车薪,但相信通过广大志愿者们积极号召,人们能够更多地了解自闭症儿童。带着尊重,带着爱心,走近星儿;理解他们,帮助他们,引导他们走出自己的世界去拥抱更广阔的天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星儿关爱协会实践团队供稿)

 

宫梳名篦 探索中国历史文化里的瑰宝

2015年7月28日,艺术学院“美丽中国”采风团的成员们来到江苏省常州市篦箕巷、常州梳篦博物馆和梳篦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古以来,常州就以制作篦箕和木梳而闻名,享有“宫梳名篦”和“常州梳篦甲天下”之盛誉,本次活动旨在深入了解梳篦这一传统手工艺品,调查其发展现状,并由此激发团队成员们的创作灵感,提升成员们的专业素养。

上午,成员们来到常州市城西的篦箕巷,观赏精美的梳篦工艺品,了解梳篦的历史知识、制作程序以及如今梳篦市场的发展现状。

下午,采风团来到了常州梳篦博物馆和梳篦厂。博物馆和梳篦厂的负责人刘主任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在刘主任的带领下,成员们先是参观了梳篦博物馆,不仅更加详细全面地了解了梳篦的发展历史,还见识到了各种馆藏的珍贵梳篦。馆内收藏的梳篦有雕刻的、描绘的、烫花的等等,这让成员们大开眼见,为中国传统手工艺技术叹服。

接着,成员们还参观了梳篦厂,了解梳篦繁复的制作流程。梳篦厂为了保证产品的精美程度,在很多细节的打磨刻画都摒弃了机器,由人工完成,这让成员们感到惊叹。然而,成员们发现,现如今梳篦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但是实用价值的逐渐缺失导致了梳篦市场需求逐渐减小,再加上梳篦制作的劳动力很廉价,使得愿意学习这门手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因此这门古典的手艺很可能面临失传。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采风团成员们不仅对梳篦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从中收获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将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和热情。希望他们能将自己的感悟融入自身的创作中,最终展现出能让更多人喜爱、支持的关于梳篦的作品。同时也希望在传统文化日渐式微的今天,人们能够意识到对梳篦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艺术学院“美丽中国”采风团实践团队供稿)

来源:苏大团委

审核:周雯 李琪

编辑:王浩名

报道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M3Mzg4MA==&mid=213591882&idx=3&sn=50a64303c9e6dc3f4eee566d725503f2&scene=5#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