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13级“我的大学四年”规划征文比赛三等奖作品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02浏览次数:227

 

我的大学四年规划

査沁怡  艺术设计学

昨天,我们还在享受父母的呵护,今天,我们带着对未来的期望独自步入大学。突然间,苏大那精彩的校园生活冲击了我对学校惯有的定义——单调,我开始努力省视这现实的大学和专业,并对自己的将来的学习生活进行着美好的设想。

尤记某节“艺术与人生”的讲堂上钱孟尧教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大学是为自己的人生做出安排的时光,通过大学四年的生涯应该要寻找到自己未来的目标。

然而当面对求学路上的绚丽风景时,我们必须有所取舍,不仅要耐得住寂寞,还要把握好分寸。吴继霞教授问出了我们的心声:人生有几个四年?当我们在求学多年的历程中总是按照父母的安排惯性成长着,到了大学却面对“学会的没法用,用到的没有学”的尴尬。所以当面对求学路上的绚丽风景时,我们必须有所取舍,不仅要耐得住寂寞,还要把握好分寸。不能罔顾学业,沉迷于娱乐,也不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一味闷读。

大学的竞争也许不像高考那阵如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激烈,但不要忘记这仍是一场实力的较量,我们并没有达到彼岸,只不过又踩在了一条新的起跑线上。为了在这片新舞台上放出异彩,我们需早做打算,古语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应在这新的四年的开始,让自己规划一下自己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

但是钱孟尧教授也提醒我们,幸福是内在的,不会因为金钱的增加而增加,所以不能把在大学中就确立未来要挣多少钱当做大学四年规划的目标,只有寻找我们真正感兴趣的东西从而确立自己未来实现人生意义的方向才是我们大学四年所真正追求的。大学四年的规划是为了能在未来的人生中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而获得人生的幸福。

大学时人生最美妙的时光之一,我们不应把时间浪费于游戏、小说、动漫、电视剧……我们要珍惜自己现在的学习条件,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努力做到有心、用心、专心、恒心、爱心,做到艰苦、努力、坚持,踏踏实实走过每一个日出与日落。

无论是什么专业都能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来,无论多么迷茫多么懵懂,都应相信自己,相信只要奋勇拼搏,一定能在自己的专业上闯出一片天地。我们应该热爱自己的专业并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要相信,今天我们的专业成就着我,未来我会成就这个专业!

也许,我们正因遇到一个全新的事物而感到陌生畏惧,在学习的道路上蹒跚,但其实学习之路的走法都是共通的。卢老师送给我们三个助我们成功走过四年大学路的好方法:学会学习,谨记尊重和敢于担当。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大学生活中无论是上课学习、学校活动还是业余时间的各种组织活动都能让我们学到很多。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我们应尊重他人,在交往中相互包容,相互学习。我们更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直面现状,学会独立,勇于承担。

在规划自己的大学四年时我发现,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最重要最基础的还是转变思想,让自己快一些成熟,快一些增加知识,明辨是非少走弯路。不要高估自己的学习成就,但更不要低估自己的学习能力,更多的学习,无论是知识还是行走在人生之路上的方法,这才是大学四年生活的重中之重。

大学四年,我们要心中有梦且敢于追梦!我们要相信自己,用勤奋与坚持创造属于自己的美丽未来!

 

 

我的大学四年规划

王黎  环艺

当我写这篇文章时,我已经是苏州大学的一名学生了。在大学生活的开头之际,我站在这里展望一下大学四年的生活,希望能有一个充实美满的大学四年生活。

大一:大一是为大学四年铺垫基础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要努力打牢基础,积极适应大学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大一的学习任务相对轻松,可适当参加社团活动,担当一定的职务,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和交流技巧,为毕业求职面试练好兵。 

大二:在这一年里,既要稳抓基础,又要做好由基础课向专业课过渡的准备,并要把一些重要的高年级课程逐一浏览,以便向大三平稳过渡。这一年,手中应握有一两张有分量的英语和计算机认证书了,并适当选读其它专业的课程,使自己知识多元化。可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如下乡、义工活动,也可尝试到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单位兼职,多体验不同层次的生活,培养自己的吃苦精神社会责任 

大三:是冲刺和努力的时候了。

大四:多和社会接触,为自己的前途考虑,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

在生活方面,我应该做到以艰苦朴素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不应该对生活提过高的要求,条件还说得过去,我就不会也不应该去抱怨。同时也因为我以后的发展需要,我必须时刻熟悉艰苦朴素的生活条件。另外,我始终相信,一个生活俭朴的人在学业和事业上是会成功的。
所以,我对学习生活方面的规划总结起来四个字:艰苦奋斗。

社会活动规划
这一部分,我会对我四年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做一个规划。
在这一方面,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能在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如果这个梦想能够实现、这个目标能够达到,那将是对我的一大鼓励,同时也将是对我的鞭策。所以,加入共产党是我的规划中很重要的一条。
除此以外,我对大学的社会活动的规划还包括以下几条:首先,我要争取进入学生会,并积极参与活动。第二,我应该在大学建立一个稳定、健康而且作用巨大的朋友圈。第三,我应该在假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例如打工或者参与大学组织的社会活动。这些活动会对我的未来有重大的积极影响。
大学期间我进行社会活动的原则应该是: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尤其是要积极参与可能对人生有重大有益影响的社会活动;并且这些社会活动最好可以与“面向未来的准备”相适应。

就我个人看来,进入大学4年多来,学习成绩不理想。大一、大二期间不知道社会的压力,终日荒度时光。现在我才明白,为了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还需不断努力。课堂上的知识远远不够,更多的还需要自己亲身去实践。
  个人学习成绩不佳,不是因为我笨,而是个人不努力。大学生活倘若缺乏自主学习和创新意识,终究走不远。因为平时我对学习的目标仅仅满足于及格,缺少了上进的动力和激情,导致目前所面临的困境。人生必须有奋斗,只有奋斗,才有成功。
  脚比路长,远方无论多远,有决心,还怕双足不能抵达?人生亦如此。
  我们不担心距离目标有多远,只怕没有追寻的勇气和热情。只要心里时时燃烧坚定的信念,一往无前的行进,就会发现,所谓的远方,其实并不遥远,只要我们有的热情和智慧,就能扬起理想的风帆,只要我们有青春和生命,就能奏响时代的强音!
  当我们抛弃了迷茫,把握方向,让我们勤字开头,不地摇浆时,命运的闸门会向我们敞开,成功的时刻也终将到来!
  明天,属于我们,属于努力拼搏的人,有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成功。

 

 

 

 

 

我的大学四年规划

张艺  产品设计

也许是高中生活太枯燥了,也许是大学生活太吸引人了,总之从高中步入大学之门的时候,心中异常的欣喜。可后来才发现,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才领悟到大学生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精彩,学习仍然很累,我有时甚至怀疑,当初那么期待大学生活,是不是只是一种心理安慰。但怀疑之余,我也应该好好思考一下,如何更好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

刚刚踏进象牙塔的我们,对一切都充满了新奇与疑问,对具体的学习与生活处于一片茫然的状态。刚开学的那一段日子,我的确茫然过,发现自己有很多方面不适应这种生活。在高中的时候,所有的活动都是由学校组织的,学习也有老师管着,就连日常生活也有家长照顾。先不去评说这种管理方法如何,但仅就学生本身而言,的确需要转变这种观念,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大学是人生的要害时期,大学的第一步的确应该迈的坚实、准确。我给我自己定下的大一目标是:在探索中学习,发展。

在学习方面:我要做的就是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以及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了解就业的大概方向和近几年学院本专业的就业情况。爱上图书馆,成为图书馆的常客,搞好各学科课程,苦学英语,在大一结束之前达到一定水平,并争取奖学金。 

在生活方面:初来乍到,多向学长们请教,投入更多精力与学长们沟通和交流;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同班同学处理好关系提高人际沟通能力,避免走过多的弯路;多参加体育锻炼。建立一个稳定而且范围很广的朋友圈。我想在大学的空间里更大程度上施展和发展自己。 

大二:本质转变期 

大二时,要真正的转入大学生角色,把高中固有的思维和学习,生活方式切实的转变过来。认识苏大的一切,认识一些老师,熟悉一点人文地理和苏州的风格。 

在学习方面:学好各学科的课程;并充分利用多余时间学点课外知识。而且争取通过国家英语等级考试四级。 

在生活方面:利用学有余力之时,积极参加学校或院系组织的各类实践活动;参加各类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活动,并完成相应的实践论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或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为班级、学院或学校集体完成某项服务活动。我想在假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同是也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和各项能力。我会不断的努力的,我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期待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那天。

大三:奋起直追 

在学习方面:学好专业知识并且主动加深专业课程的学习。  

在生活方面:参加和专业有关的暑期工作,多和同学交流心得体会。多向大四的学长学姐打听考研的心得体会和需准备的工作。

大四:扬帆千里 

在学习方面:修满需要的学分;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争取都取得优秀的成绩;顺利毕业并且拿到“学士学位”。 

总结

社会市场上无情的竞争旋风冲击着大学毕业生稚嫩的脸庞,一声声了无着落的感叹让我警醒:在大学本科生满世界都是的百花园里面,我没有把握能活得轻松。

因为我想活得洒脱,所以我不选择停止;因为我想更加博学,所以我不选择离开; 因为我想亮出我自己,所以我选择考研!在知识成为社会主宰的那一刻,我明白:考研成为热点,它标出了一个无形的高度,让人看不到它的顶点,所以,我选择用我四年积累的知识、十几年不懈的努力、亲人给予的激励,优雅高昂的成为研究生!

走过大学这一驿站,不管结果如何,我只需对自己说“世事我曾抗争,成败不在于我!” 走好大学这一驿站,更重要的是要有不拒绝的精神。只要我不拒绝刺骨的严寒和攀登的凶险,高山上圣洁的雪莲便不会拒绝我的采撷;只要我不拒绝无边的黑暗和遨游的艰辛,深海中闪亮的珍珠便不会拒绝我的发掘;只要我不拒绝放飞心中理想并为之奋斗不息,大学驿站便不会拒绝我在这里展现风采。

时下流行一句话,计划赶不上变化。我的路线图早已规划好,尽管这世界一直在变,但历史却告诉我:变化再快也无力改变一个人无畏向前的步伐。四年,1440天,34560个小时,我选择了充实,我粉碎了虚度。我们不能成为统辖他人的帝王,但我们可以做自己的帝王。不惧怕独自跨越狭长黑暗的隧道,不指望一双怜惜的手送来廉价的资助,而是将血肉之躯铸成英勇的箭簇,带着呼啸的风,携着永不坠落的梦想,全力地穿透命运设置的重重险阻,义无返顾地射向那辽阔美丽的长天,划出一道亮丽的弧线... ...

 

 

 

 

 

 我的大学四年规划   

齐沙红  服装设计

大学,是个彼此都很向往的地方,在高中的时候我们是很向往大学生活的,因为老师说大学生活很美好很轻松。然而,当我们踏入大学的校门后感觉就不一样了,觉得一切都还是那样,依旧很困惑,甚至茫然。

自从大学生活开始以来都不知道自己忙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也许就像《围城》那样,里面的人想拼命的出来,而外面的人却想进去!我想这也许是我们没有一个计划的原因吧,一个没有计划的大学生活怎么可能会充实的度过呢?怎么会有所收获呢?大学生活是很漫长的,也是很短暂了,只有规划好了才会觉得有所学!为了更好的度过四年,以及摆脱这种无聊的整天浑浑噩噩的生活,我认为该有所改变了!虽然我的计划不是那么合理,但我想它对我是有作用的,会有所效果的。

(一)、大学期间首先要注意的依旧是健康问题。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去做好其他的事,才能为祖国健康的工作五十年!当然,心理健康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心理健康的人能够正确处理和对待人生中的挫折,才能胸怀天下成就大事,毫不气馁。因此,平时要多锻炼身体,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心理!

(二)、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是道德问题。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光辉历史造就了五千年的道德历程。当代的道德观是社会主义道德观,因此,我们在生活中必须拥有良好的道德观念,只有一个拥有良好道德的人才可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而那些道德素质很低的人则是一颗不定时炸弹!作为大学生的我,在此期间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提高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习惯,尊重道德并切实践行,使自己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

(三)、学习问题。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学习中成长的,大学也不例外,大学依旧是要学习的,而且还要摆在很重要的地位。虽然大学生活远去了高中时的繁忙,但学习依旧到处可见。在四年里我的学习计划也要摆在很重要的位置。

(1),大一时,平常多学习,把英语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课外时间多看些课外书,大一期间最低应该看完十本课外书。同时学习不能放松,要能理解知识的含意,掌握完善的知识基层结构体系,为大三大四服务!

(2).大二时应该是各项事物都最繁忙的时期吧,学习也很重要了,要考取的证件很多,最重要的是英语四级证书了,所以平时学习任务也很繁重,同时还要学习其他科目考取好成绩!也是为大三大四服务!同时大二的时候决定自己是否考研,如果考研就要付出相应的行动!因此大二也是很关键的一年!

(3).大三时,一切都基本上决定了,可以说是决定期了,所学习的知识是最重要的知识,进入大学的白炽化状态,在此期间我得准备英语六级考试,以及即将举行的司法考试。同时也要参考其他的证件考试。大三时知识的总结和升华是最重要的了,因此我们就更得注意了!要进行复习和总结,是考研到来前的准备,确定考研的目标!

(4).大四时,也是大学的最后一年里要进行司法考试。同时也参加公务员考试,以及准备很久的考研目标。以及进行实习,更进一步的运用自己的知识进行实践!

(四)、社会活动问题。大学是个半社会化的阶段,也就是为我们踏入社会而准备的时期,因此在大学里自己探索社会是很重要的。

(1).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并从中锻炼自己。尤其是社团活动,大一的时候要积极参加,大二的时候争取在社团内部留任!同时也要注意班级活动并参加以达到锻炼自己的目的。
(2).平时多与他人联系搞好人际关系,尤其要与大二大三的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来规划自己的大学四年计划,并少走弯路,同时也要和班级内部同学搞好关系多借鉴借鉴他人经验,自己也要成长!也要与老师多联系搞好学习上的关系!

(3).进行兼职,或参加其他的活动来更进一步的了解社会,从侧面激励自己。在寒暑假期间可以去司法部门进行深层次的学习,为自己了解社会提供更直接的服务。

总而言之,大学四年的规划问题是时间问题。只有充分利用了四年时间才能得到以前没有的知识,才能进一步踏入社会,才能成就人生!只要在这四年之中我确实践行我的承诺我相信四年之后的我肯定会有一片彩虹!要有昂扬的斗志才能成就人生,我相信我能。

 

 

 

 

 

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我的大学四年规划

                                                         黎青华 视觉传达

在大学的四年,也是满怀希望、展望未来的四年。和许多新生一样,刚经历过高考的我对大学憧憬着,希望能够收获丰盛的果实。但此时此刻我却有些迷茫,不知道要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因此,我要自己先做一个计划,这样即使在以后不断会遇上各种各样的来自社会上困难和挫折,只要提前为自己做好了规划,那么,就有等于是有了一颗“定心丸”。我的大学生活一定会像自己所想的一样充实而有意义。

在作为新生的大一期间,我们首先要将自己的基础打牢。因为很多事情在一开始就做好准备了,到后面你所遇到的问题也将会引刃而解。就像英语的等级考试,拖得越久也只是越难过关。因为我所在的学院是艺术生的“聚集地”,因此,对于英语薄弱的我,每天的英语听力和背记单词是必不可少的,或者是定期看英文读物,并且最重要的是要一直坚持。而且这个时候的专业课,虽然都是基础课程,但还是要引起重视。然后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考虑是否是读双学位辅修第二专业,毕竟提早作打算对自己还是有好处的。由于课内时间少,课外时间就显得尤其的重要了。因此,我加入了一些社团来锻炼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沟通技巧和组织能力,结交了许多好朋友,虽然都不是来自同一班级,但是大家却都彼此照顾,这就是加了社团的好处吧;

到了大二,课程也逐渐变得多了起来。由于我们专业的专业课较之其他班级上的比较早(大一就开始有了),因此,我们比其他还没开始上专业课的同学多了几分冷静。因此,我们也比其他同学有了更多的时间来提前预习高年级的课程,以便向大三平稳的过渡。再者,由于到了关键的转型阶段,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进一步的了解自己究竟适合哪一项专业,然后朝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迈进,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兴趣的引领下,自己的专业会学的越来越好。而且在大二,各种各样的等级考试证书必不可少,这对以后的求职会有很大的帮助。而且我希望在这段时期能够多攒积点社会经验,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学到不同的知识,体验不同的生活;

到了大三我要艰苦奋斗,在学习大三的课之余还要挤出时间为大四拼搏,当然,我不会当只顾着学习的“书呆子”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搜集一些对自己有用的情报。我想过,如果我的学习成绩足够优秀,我将会以考研或者是出国作为目标,时刻关注考试资讯;又或者如果我学习成绩差强人意,那么这个时候,我就会以适应社会作为前提,打听求职信息,提早做好面试和职场技巧的准备。然后就是提前为自己的毕业论文或者是毕业设计做准备;

大四后,我们真正的要准备走向社会了!这个时候,由于提早确定好了目标,因此在面对诸多方面的困难我们也就显得不那么害怕。毕业论文或作品马虎不得。因为这关乎到自己能否毕得了业,能不能够让自己走出大学校门,走向社会。因此,认认真真的准备自己的毕业论文或是作品的话,我一定要认真对待!希望在大四这一年会是一个收获颇多的一年!

当然,我个人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出国深造,毕竟在专业方面国外有些东西要比国内先进得多。我觉得一件作品不是为了上大学获得学位而做出来的,而是为了向世人做出贡献才做出来,因此,不是因为在国内会如何,而是为了精益求精,学成之后回国做出贡献这才是真。我不指望我会学到多么高深的知识,我只相信这个知识哪怕很小,但是对自己的帮助是很大的。因此,我会以出国作为我的最终目的,考研为基本目标,向着这些目标前进!

在苏大的这四年,除开读书,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身体,参加课外活动也是十分重要的。不能光顾着学习而错过了大学最美好的四年课外时光。多多参加活动,不仅能够锻炼身体,提高社会技巧,还可以多结交一些好朋友,有利于大学生活的多元化。苏州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同样的,苏大风景优美,这四年时光可以慢慢的欣赏它的美丽,多走走,多看看,不光锻炼身体,也是让苏大的印象深深的刻在脑海里。学习累了,和朋友们一起在周围旅游或者是出门写生,都是很快乐的一件事。

我经常告诫着自己:“在大学里不要留下后悔的事!”因此,我特地为自己提早作下计划,即便是在将来的实行中会遇到障碍,计划会有所改变。即使自己不记得有过规划,但我会在书桌前贴上一天的计划,让自己的预期能够由一小步变为一大步。

心怀梦想,脚踏实地,这便是我的大学生活的主流!我为自己加油!

 

 

 

我的大学四年规划

于振  艺术设计学

现在我是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的大一学生。这意味着我和我的同学们都越过了高考这一难关,暂时实现了十几年的愿望。可是大学校园与中学校园的差异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大多数人都一度陷入了迷惘。我们还没有从高考的节奏中适度解脱,就被拉进自由开放的大学校园。完全不知道如何开始。

大学生活可以是清闲的,亦可以是忙碌的——这一切取决于你的态度。也许在在别人过自己多姿多彩生活的时候,自己会觉得生活如此单调无聊。可这也是竞争,是属于大学的竞争。这不是如高考一样充满激烈碰撞的竞争,不只是学业成绩的比拼。这是个人综合实力的比较,每个人都需要综合发展自己。“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就是我们规划自己大学生涯的目的。无论会不会成为“行动的矮子“,首先我们必须成为“思想的巨人”。

首先,我们得明白自己读大学的目的何在。是为了混得毕业证给父母交代?是为了在大学生活中为以后的社会生活奠定人脉基础及做事技能?还是纯粹为了学习以备更远的发展?显然,这里是我们新的起点,在这里我们将从微缩社会的学生蜕变成能在社会中立足的职业者。学习知识固然重要,更多的,我们应该提高自己的素质和综合能力。社会不需要单纯的学习机器,社会需要的是随机应变能够处理各种问题的人才。显然读大学的目的并不单一,我们要在学习的同时锻炼自己以保障日后生活。

知道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就应该付诸努力了。我觉得这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学业和社会实践。

无论如何,一定不能忽视自己的专业知识。我们努力的基点就是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按时上课、不缺课,记笔记、泡图书馆,这些都应该是必须做的事情。在大一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注意英语知识。英语貌似是一门令人头疼的学科,但它确实是我们学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学好英语,努力过英语四级将是我们大一生活的第一个目标。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基础上,对于我这样理论专业的学生来说,多学习其他专业的知识很重要。也许没有考双学位的条件,但是有多学得其他技能的机会。也许我们在大一的时候对考研没太多的了解,但是到了大二我们应该多关注这些了。大三的时候做准备。大四的时候将是最关键的时期,一方面总结前三年的知识,一边向着考研努力。

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更加重要。大一是各个社团组织招收新鲜血液的时候,也是新同学第一次积极展示自己的时候。如何顺利进入社团组织,将是我们锻炼自己的第一课。参加了组织后,我们也许没有了那么高昂的热情,这时候支撑我们的将是责任感。我们必须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不无故不负责任地推脱自己的义务。这样才能在发展组织的同时锻炼自己,以此为基础打下自己的社会基础。在大学,我们不能羞于展示自己,即使做的不好,也该让别人看到我们的勇气。在竞争中,令人赞赏的不仅是绝美的才华,也包括让人钦佩的勇气和自信。只要敢表现,就会获得机会。人们不会关注内向的人,即便他很有才华。这是我们在大学生活中必须学会的。

大学四年是一个长到足以让我们完成蜕变,奠定人生的过程;也可能是短到连学业都不能圆满完成的又一个青春时期。这份规划将是我认识自己生活的一个起点。它不细致,但是指明了方向。

 

 

 

 

我的大学四年规划

   李田雨  插画

在经历了高考的洗礼后,在作为一名艺术生经历了种种美术高考的过程后,终于拿到了自己渴望的大学通知书。现在,作为一名苏州大学2013级新生,展望一下大学四年的生活,我希望它是充实而有意义的。接下来是我本人的四年大学生活的规划。

在刚进入大学的大一,怀抱着对所有事物的新奇,在斗志昂扬的新的人生起点,一定要埋下一个目标的种子。这个目标可以是长远的四年后继续考研深造,在专业方面有所突破,也可以是现阶段的每天对于专业课和文化课的知识均衡分配的巩固与学习。在专业方面,作为美术生,画画是以后工作的主要指标,既然以后以美术谋生,对于专业的学习与强化是很有必要的。每天画速写,看一些自己专业方向的书籍,按时完成各个专业任课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周六周日还可以去图书馆借阅外国美术大师的书籍阅读,为大三大四,考研做准备。学校或社会上一些相关美术的比赛是肯定要积极参与的,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积累经验,为今后的实践运用打下牢固基础。在文化课方面,英语必然是考研过程中的重点,英语四级考试也将临近,在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任务外还要积极准备英语四级的考试。虽然十二月的考试是作为一次尝试,想多一份四级考试的体验与经验,也是对于英语重新回顾与加深的一次好机会。每天抽出时间记二十个单词,少量多次,每天稍微早几分钟起床,就能每天多记几个单词,积少成多,大学四年在英语词汇上必然有不小的收获。每周的听力训练更是不能少,四级的听力是拿分的难题,打破了高考的模式,又加上四级改革,对于听力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还可以参加户外实践活动,结交一些外国朋友,练习英语口语。也可以在课外时间,查找一些英语电影以及感兴趣的英语文章小说阅读,培养自己的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自己的英语素质与内涵品味。总之,在专业和文化方面就是多巩固多加深多运用多感悟。

大一大二可能也是课外活动最多的时期,充分利用这个实践参加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社会技能的熟练运用。高中生涯的学习都是在教室里,课桌前,在大学里有很多机会出去真正体验,在实践中学习和积累经验,在动手和行动中磨练技能,只有这样,当我们踏上社会工作的那一天便不会措手不及,实践与运用,想法与将想法转化为物质的能力一样重要,这都需要我们在社会实践中积累与汲取。而人际关系的培养也是从此开始学习,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工作中,宿舍中,学校中都有着人际交往能力发展的机会,锻炼人际交流能力,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锻炼接人待物,锻炼面对事物变化的应变能力,在社会实践可以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大三大四后的我们,想必正在为各种考试,考证忙的焦头烂额。那么,现在就做好准备。虽然是美术专业,但我们的视野决不能仅仅局限于美术这一方面,多看一看专业之外的书,经济政治,人文地理,科技文化,信息技术,这些都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这些也都可以作为提高专业能力的辅助工具,有了这些知识的储蓄,想必会在以后工作生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也正考验与考察作为一个大学生的综合能力。综合能力强,动手能力强,视野宽广,在专业方面便会有了不一样的境界。所以现在,就要每周到要去一次图书馆,各个类别的书都是素材,既可以丰富专业以外的见识,又可以给专业创作带来灵感,综合能力的培养也是必要的一环节。

综上所述,在大学四年里,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学习,多磨练自己的文化课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锻炼培养自己的社会实践技能,加强人际交流能力,开拓思维创新,锻炼动手能力,在向自己喜欢的东西追求的过程中,在向自己梦想靠近的这个过程中得以提高,成长,与收获。让这个四年的大学过的尽量充实而有意义吧,让这个四年后的我向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