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第九期学生干部素质培训讲座顺利召开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4浏览次数:47

 10月21日晚6:30,艺术学院第九期学生干部素质培训在艺术学院601幢二楼多功能厅举行,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陶培之以“认识你自己——大学教育的本真”作主题演讲,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虞岚老师,院团委老师卢海栗出席了会议,各学生组织成员以及13级全体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分团校理事长孟嫣主持。

陶书记首先提出三个问题:1.何为“认识你自己”2.大学教育的本真什么3.大学应该学会什么,这三个问题展开了此次演讲的主要内容。首先第一个问题告诉我们人要有自知之明,通过认识自己来认识世界,每个人都应该认识自己独特的禀赋和价值,从而实现自我,真正成为自己。第二个问题陶书记通过儒家经典来告诉我们为何大学鼓励同学们面对困惑,如何调制自己的行为。最后一个问题最重要,陶书记从10个方面给我们做了具体的讲解与分析。

关于大学应该学会什么?1.敢于面对新世界:那是一种自信的体现;2.学会立志:刚进大学会有的迷茫或过分放松,要求我们要有信念。设定自己的行动目标。3.学会学习:好奇,好问,好读,好思,好言——好学的五个要素;学习功夫课外,要进行书本之外的学习。4.学会限制:借用外国寓言告诉我们要克服惰性,改变习惯,戒掉毛病,从小事做起。5.学会感恩6.学会管理人生。7.学会自立:大学,应该是一个使个体最终摆脱监护人而独立行走迈出坚定步伐的场所,没有人可以让你依靠一辈子。8.学会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一个高尔夫的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让我们懂得痛苦是我们不想要的,是我们竭力回避的,但我们要学会享受它,成长起来。9.学会爱情:爱是终身受用的财富,享受爱和被爱是年轻人天赋的权利。10.学会珍爱生命:珍爱生命就是要拥有健康,就是要懂得生命最基本的价值,懂得倾听生命自身的声音。总而言之,通过大学教育,学会做人和做事。最后,陶书记给我们三个希望,希望成为一个好人,希望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希望成为一个有责任的人。

此次讲座对13级和所有到场人员都受益匪浅,让同学们心中都有了新的人生目标与规划。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艺术学院学生新闻中心

文:王倩倩 图:赖演青

2013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