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晓明教授主讲“艺术与人生”讲堂——做有心人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4浏览次数:87

“待人以诚,则自己的心灵更纯洁;待人以宽,则自己的空间更广阔。”“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庭,把教师当作自己的家人,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虽苦犹乐。”在2013年9月10日我国第29个教师节的特殊日子,苏州大学副校长、艺术学院院长田晓明教授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的两句赠言开场,为艺术学院2013级全体新生带来了主题为“做有心人”的大学第一课。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陶培之老师主持。

田晓明教授以心理学的视角从“有心”、“用心”、“专心”、“恒心”、“爱心”五个方面畅谈了自己对于“有心人”的理解,同时结合个人感悟与生活事例告诉同学们“有心”意味着目标和追求、价值和意义;“用心”意味着勤奋、兴趣;“专心”意味着选择、理解;“恒心”意味着意志、坚持、积累;“爱心”意味着善良、知足、感恩、付出,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年轻人回头看,是一种积累,也是一种扬弃;中年人回头看,是一种修正,也是一种休整;老年人回头看,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警示。拾起散落在既往人生道路上的记忆,将这些思想碎片加以整理,可以使自己的人生步履更加从容,更加淡定。”田晓明教授还热情的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个人的成长经历,从小学、中学、大学到现今感恩的工作历程,田晓明教授一路走来满怀真情实感的生活体悟让同学们深深受益。

田晓明教授的整场讲座生动精彩,气氛活跃。他深入浅出的说理,幽默风趣的举例,富于文艺才情的言语引人共鸣,催人奋进,台下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期望2013级新同学们能够谨记教诲,脚踏实地,探索求新,在艺术学院开启绚丽的人生新篇章!

艺术学院学生新闻中心

2013年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