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艺术学院职业生涯规划类课程之艺术学院学生的学术素养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11-10-18浏览次数:144

  2011915日上午10点整于艺术学院音乐厅开展了艺术学院职业生涯规划类课程之艺术学院学生学术素养。主讲人为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超德教授。陶培之书记也亲临现场。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即围绕“大学教育是文化”来展开的多个层次、多个方面的探讨。

  会议一开始,李超德教授就我院的领导方针即“创导浪漫主义情怀、脚踏实地做人”展开了主题。他指出当下特色教育的不合理性,并表示这是对未来教育的一种缺憾,强调了学生学习要有主动性。重点向同学们阐述了“熏”在校园教育环境下的重大意义。李超德教授认为导师的作用不只是传授学生知识,更是教给学生做人的风范、境界。而大学的学习则更要注重自学、个性以及风范的培养。随后,李超德教授从四个大方面来阐述此次会议的主题,包括大学教育的三个层次、大学教育是文化、做自己专业的粉丝以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大学教育的三个层次分别为一般目的即传授知识、第二目的即人的全面发展以及最高境界即启迪智慧。除此之外,李超德教授还列出了一些让同学们谨记的话。如“技巧需要磨练”、“理论要领悟”、“只要要渊博”、“艺术要勤奋加天分”。这三个层次的最终目的即培养气质。在“大学教育是文化”这个板块中,李超德教授就浅层和深层两个方面做了总结。他认为深层的教育更为重要,思维方式的改变影响一生。文化一词代表的是控制,大学教育是文化可引申为培养人高尚的气质。同时,李超德教授指出人要有精神、要有所敬畏,并举例自己对20世纪名人中有所敬畏的包括爱因斯坦、罗斯福与甘地,他们分别是伟大的科学家、杰出的领导者和为民族独立而战的圣人。知识关乎事物,而智慧关乎人生。对同学们,李超德教授希望大家可以做自己专业的粉丝,热爱自己的专业,大胆实践、探索发现。最后,就综合素质的培养列出了几条。包括从容不迫、诚实、教养、敬业、矜持、尊严以及礼数等。

  会议最后,李超德教授对今天的讲座做了简短的总结,并希望大家可以努力做一个有灵性的学生。

 

                                             艺术学院新闻中心

                                       写稿:奚梦琪 图片:王金龙

                                            201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