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熊微教授来我院讲座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08浏览次数:149

  55日下午2:30,江南大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创意与设计》执行主编熊微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生活用品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创造性转化”的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两个小时的讲座下来,同学们与熊微教授积极互动,气氛非常活跃。

  熊教授以“生活用品设计”为切入点,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创造性转化”这样一个大的概念性话题进行具体细致的讲述。他提出在传统文化元素中可以分出虚与实两大方面向现代设计进行创造性转化,包括思想观念、情感精神、结构制度、技术物质四个层面。

  讲座开始熊微教授便通过提问与大家交流:“有谁可以谈谈所理解的纯艺术与设计的区别?”对艺术学院的学生来说,这个问题不新鲜,相信大家都考虑过,却不一定能说到本质。一阵深入思考之后,熊教授一语中的、发人深省:“艺术是传达,设计是沟通。”他指出“没有一个画家、雕塑家办了个展之后会对来访人士做问卷调查以得到观众反馈来继续下一作品创作的,纯艺术更多的是单方面的传达。而设计则需要沟通,一个想法或一个效果图在它没有成熟的形成成品供使用之前不能称之为‘设计’,设计的目的是要使生活更美好、更便捷、更有意义。所以设计需要完成传统向现代的转化,从而法延续历史,获得自身存在的合法性。”

接着熊教授谈到了传统文化元素向现代设计转化中存在的问题,及具体到生活用品设计中的如何转化问题。并针对先前提到的四个层面提出了系列应对:思维置换重塑、意境再现营造、制度系统配置、技艺传承革新。

最后熊教授也留出时间与同学们相互交流,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讲座结束后同学都表示受益颇多,本次讲座很大程度上拓展了同学的设计视野和认知水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艺术学院科协

艺术学院新闻中心

记者:刘睿 王金龙

20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