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手传心,以衣载道——知名校友马可老师返校交流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410

2019524下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邀请知名校友、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马可老师,举办了以“以手传心,以衣载道”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洁主持。

  

  

马可老师是著名品牌无用的创始人,也是苏州大学艺术学院1992届优秀毕业生。1994年,23岁的她以《秦俑》获得第二届中国国际青年兄弟杯服装设计大赛金奖,是金奖选手最年轻的纪录保持者。1995年获得中国首届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

  

  

此次讲学,马可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她过去的设计生涯历程、调研之路和无用空间三个主题。

  

  

马可老师在大学时代就树立了创建中国知名服装品牌的信念,并为之奋斗。她认为作品是设计师的灵魂,而设计师应该担当起社会良知的角色,诚实正直,不应为利益名誉而出卖灵魂。

  

  

在调研之路的人生历程中,马可老师在新疆学习了羊毛毡和手工印花,在四川大梁山了解了彝族手工艺,见过了甘肃通瑞农民穿了很多年的劳动服装,她说道:所有生命的能量要通过设计的方式传递出去,也就是关起嘴巴、打开心灵。

马可老师表示,自己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吸引,被老手艺人淳朴而从容的匠心而感染,从而更加坚定了作为中国有作为的设计师,希望用自己的品牌为民间传统艺人发声,为中华传统工艺而传承的理念。

  

  

随后,马可老师分享了她的无用空间陶展,中国兰楼展,木板年画展,传统手作油纸伞,寻衣问道等作品。她说:“我目前专注的依然是‘无用’这个品牌,而且会一直专注把它做好。

在谈到服装设计的时候,马可老师表示,衣服是与我们身体最为贴近的东西。从婴儿时期到长大成人,无时无刻不是跟衣服亲密接触的,衣服是大自然最温暖的馈赠,要对它充满感恩之情,是大自然给我们的礼物,要珍惜、善待自然给我们的最美好的事物。她希望能够通过服装来展现我们内心的声音,最后送给我们一句话:以手传心,衣以载道,大爱无界,天下一家。

  

  

精彩的讲座之后,马可老师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精彩互动,在探讨到设计灵感的话题时,马可老师说:“我的真正的设计灵感就是爱”。在她看来,有些设计师自我表现欲望过于强烈,真正好的设计是对人的关注与关怀,能够给人以美好的感受。

  

  

座谈会之前,马可老师还观看了苏州大学艺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作品展示。她表示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有这么丰富多彩的展示。

  

  

 

最后,马可老师参加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暨首届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杰出校友高端论坛艺术学院分论坛,与师生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讲座之后,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从这次讲座中得到了不一样的灵感与体悟,有同学表示,世界这般浮躁喧哗,为何马可老师如此从容质朴?想必这就是一位坐拥无数国际大奖、享誉世界的中国独立设计师应有的风范。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新闻中心

2019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