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研讨会|“我和我”艺术教育与心理辅导课程作品展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7


20221116日下午,由艺术学院和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 “我和我”——艺术教育与心理辅导/课程作品展研讨会在苏州大学美术馆举行。“艺术教育与心理辅导”课程是艺术学院为美术学(师范)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其目的是培养美术师范生运用艺术治疗的相关理论技术,在专业教学中,具备培养心理评估、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苏州市教育局基教处主任徐洁,心吧智能总经理顾峰,苏州大学新闻中心主任丁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德学,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洁,副院长王鹭、沈黔,美术系主任陈铮、副主任张婷,设计与美术史论系副教授陈正俊,音乐学院教授张红霞,以及2019届校友祖萌等。本次研讨会由该课程授课教师王尔东主持。



顾德学书记首先致辞。顾书记对参与本次活动的老师们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认为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同时也是一种创新与突破。他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教学探索,结合课程特点,努力创建一个品牌课程,共同提升。



王鹭副院长感谢王尔东老师将艺术与心理知识结合,让同学们掌握艺术治疗的知识与能力,并希望同学们能将这些知识用于未来的教学过程中,成为有别于其他院校美术教育专业学生的优势。她指出,当下人们的心理问题日渐受到重视,艺术治疗如文学、诗歌、音乐等对于情感的宣泄与表达都有着不小的作用。本次活动也启发我们,可以通过绘画了解并疗愈非艺术专业群体的内心,同时也拥有自我疗愈的能力。



在同学们分享环节,20级美教同学分别以寻找自我、互动感受、剖析与共鸣、尊重生命、认识自我、联结与发泄、心理图像、畅想未来为主题,抒发了他们对自己作品创作和这次展出的感受。每一组代表都认真准备,情真意切地分享了自己小组的创作心得与感悟。祖萌校友也发表了自己的观展感受,她认为这样的艺术方式有利于建立陌生人之间的情感联结,让人们愿意去表达自我,并希望这样的方式能在社会中帮助更多的人。



随后,徐洁主任讲话,对于此次展览表达了喜爱与赞赏之情,对于同学们能够在这样的平台和资源下自由创作表示羡慕。同时期待同学们走进中小学校,运用能力为更多家庭、社会做出贡献,遇见更好的自己,真诚对待别人。徐洁主任向同学们发出邀约,欢迎这样的展览走进中小学校,希望通过进一步的改进,以更为直接的表达和对话方式与中小学同学们进行互动。

会上,张红霞教授也有感而发,以亲身经历的学生心理情绪问题,分享了通过时间规划疏导心理情绪的方法,鼓励学生打开内心的格局,迎接灿烂的人生。



丁姗主任将此次活动与此前观看的其他活动进行了比较。她感受到了本次展览与众不同之处:与中规中矩的画面不同,本次展出的作品在色彩构图上更为大胆、随性,却能让观者感受到情绪的释放与疗愈。丁主任赞扬了展出的玩偶互动装置,她认为这种与观众的互动能让观众参与到展览之中,直接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



陈正俊副教授从专业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本次展览与课程颇具先进性,并建议考虑观者的年龄层次,加入更多说明,让展览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顾峰总经理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情绪是相通的,本次展览中有画面能击中他的内心。他说,当人们不想诉说心里的感觉时,艺术是很好的支持人们情绪表达的方式。



最后,张洁副书记讲话。她借用王尔东老师“真实的就是最美好的”分享了自己的感触与体会。她认为,本次展览的呈现走心而独特,同学们通过本次学习能够更好地反观自我、接纳自我、认识自我。在此次课程之后,一方面同学们学到了自我疗愈的方法,在未来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运用课程中的知识更好地消化、排解负面情绪;另一方面,希望同学们能将这些专业知识融入课堂帮助未来的学生们,引导支持他们更好地成长。张书记也为同学们送上祝福,希望这次展览可以作为基点,鼓励大家更好地规划未来的发展,并再次祝贺此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祝愿老师同学们能够勇于接受新的挑战,拥有更加美好的人生!







编辑:任嘉铭、王译

艺术学院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