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招募推荐免试研究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8浏览次数:96

 

研究生团工委,各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按照《苏州大学招募推荐免试研究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实施办法》(苏大 [2009] 43号)、《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稿)》(苏大教[2015]28号)的文件精神,现对我校2016年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做如下通知:
一、招募名额
    2016年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招募若干名,具体指标将由教育部专项下达,不占用学校计划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名额。
二、招募对象
    符合教育部有关推免工作政策文件规定,具备推荐本校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
三、招募条件
    1、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较强的专业能力,身体健康,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中共党员优先选拔。
    2、具有我校学籍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符合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相关规定的要求;有独立进行调研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读研究生需征得导师、学院同意。
    3、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奉献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担任过校、院(部)主要学生干部(包括班级班长、团支书),具有突出的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经历者优先。
四、相关政策及保障措施
    1、团中央在志愿者服务期间提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综合保障险(见附件1)。
    2、志愿者按照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政策办理相关手续,在服务期间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1年,档案、户口挂靠学校。服务期间,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服务地。在读研究生保留一年学籍。
    3、根据中央文明办、团中央、人事部、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配合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推进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通知》(中青联发[2001]22号)及团中央与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支教工作的通知》(中青联发[1999]4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服务期间可以计算工龄。服务结束后,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根据服务地团委及服务单位意见审定《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服务鉴定表》,记入志愿者个人档案,发放扶贫接力计划志愿服务证书,作为落实有关政策的主要依据。
    4、志愿者正式参加支教前,应明确导师和专业方向;各学院(部)和指导老师加强志愿者支教服务期间的专业指导;对在支教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可推荐硕博连读。
    5、志愿者在支教服务期间,应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研究生支教团的各项规定,不得单方终止协议。因个人原因无法完成支教工作、所承担的支教工作评价为不合格者取消研究生入学资格;因其它原因所致不能准时返校读研的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6、志愿服务期间,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执行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关规定。社会保险享受与西部计划志愿者同等政策。
 
五、招募程序:
    1、个人申请:符合招募条件的个人于9月11日前以书面形式(包括报名登记表、班主任和两名主要业务主讲教师书面推荐信、获奖证书复印件、加盖教务部公章的成绩单复印件)向所在学院(部)团委提出申请,必须填写两张表格,表一《中国青年志愿者2017-2018年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见附件2),表二《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3)。
    2、学院(部)推荐:各学院(部)对申请学生进行初步审查后,择优推荐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候选人,于9月12日中午12:00点前将学院(部)书面推荐书、申请人书面材料、《院(部)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2017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单》(见附件4)报校团委204室戴华洁老师处,电话:67161531,电子稿发至daihuajie@suda.edu.cn邮箱,邮件主题格式为“研究生支教团+学院(部)名称+申请人姓名”。
    3、资格审查:校项目办根据书面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4、综合面试:校项目办组织相关专家和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候选人进行评审,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5、体检:由校项目办统一指定时间和医院,组织入选者进行集中体检(《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和标准》(见附件5)。体检不合格者,按综合面试成绩依次递补。
    6、公示:9月15日起的7日内,校项目办在校园网公示入选者单,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7、9月23日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推免生名单;9月24日由教务部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上报推免生资格名单。
    8、签订《招募协议书》(见附件6)。
    9、获得支教团推免资格的学生请按学校教育部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的时间安排(见附件7),自行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中跟踪并完成以下操作:注册填写基本信息、完成网上报名和网上缴费、点击接收并确认复试通知、按招生单位(苏州大学)要求参加复试、查看复试成绩和待录取通知、点击并接收待录取通知。有关操作指南说明请及时关注教育部网站内,有关网上填报问题请及时电话咨询我校研究生院。
    10、送报材料:校团委指导入选支教团的志愿者登陆西部计划网研究生支教团报名注册信息系统,填写报送相关个人信息;整理相关材料上报团中央,并抄报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备案。
    特此通知。
 
 
 
上传附件  
附件1: 2016年度西部计划综合保障险实施方案.doc (30.5K)   
附件2:中国青年志愿者2017-2018年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docx (17.00K)   
附件3:苏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doc (31.0K)   
附件4:院(部)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2017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单.xls (21.0K)   
附件5: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及标准.docx (19.01K)   
附件6:招募协议书.docx (23.04K)   
附件7:教育部2016年推免服务系统进度安排.xlsx (16.30K)   
 
  
    
苏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领导小组
团委
2016-09-07 17: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