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14年度工作要点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0浏览次数:20

一、党建工作

    1、充分发挥院党委在学院改革与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的贯彻执行,形成良好的、和谐的党政共同负责的运行机制。继续执行党务、院务、财务公开制度,确保党政联席会议的正常化、规范化。

    2、继续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学院实际,学以致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引导师生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继续维护基层党建信息平台,开展有专业特色的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健全党员“进出”机制,严把党员入口关,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党员发展工作;完善党员出口关,开展“不合格”党员警示教育,按学校规定处置不合格党员。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

注重预防”的方针,健全廉政风险防范与内控机制,完善惩治和预防

腐败制度体系。加强科研经费、重点专项经费的使用管理,让老师们教授们的经费使用经得起财务审计。

5、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该修订的制度修订完成,该新建的制度建立起来。

6、做好教工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和换届工作。

二、学科建设

1、推动艺术研究院建设工作,完善运行机制。着力做好三个研究中心和三个创作中心运作机制。

2、积极做好省优势学科一期建设总结和验收工作及第二轮的申报准备工作。

3、继续巩固一级学科博士点(设计学)建设,加强艺术学理论及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为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作准备。

4、加强设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及博士生工作站建设,尤其要在博士后招生、教育管理以及科研工作的支持上下力气。

5、加强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答辩申请全过程管理。

6、提高科研水平,注重科研成果质量建设。继续为教师们发表论文做好服务工作。

 三、师资队伍建设

1、继续鼓励广大教师出国(境)进修,有计划地合理安排一批骨干教师去海外、境外进修、访问,加快师资队伍的国际化进程。

2、加强师资队伍的规划建设。加强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同时也要加强引进一批有海外背景或国内著名高校毕业的年轻的高学历人才,尤其是学科紧缺人才。

四、教学工作

1、加强日常教学规范化管理,将《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学秩序检查制度》、《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工作例会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严格考试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以管理为基础,切实服务本科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

2、不断优化各系的教学梯队建设,分层次培养中、青年教师,重点做好美术系、服装系、数字媒体专业的师资引进与整合,力争在2014年做好专业升格后的申报工作(数字媒体艺术、表演)。

3、以毕业预审核为契机,排查三年级以上本科生的学业状况,适时启用本科生学位预警机制,对成绩后10%的学生进行梳理,加强部门间合作,与学生工作部门共同帮扶学生,尽可能减少掉队人数,将毕业率、学位率稳步提升。

4、在按时完成毕业生实习工作前提下,狠抓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突出学科特色,提升艺术作品成果展示质量,集中优秀作品,出版艺术学院本科优秀毕业作品集。

5、以多项大学生科研项目申报为入口,加强学生科研的宣传和过程管理,做好师生教学研究的桥梁和纽带,争取更多本科生科研项目机会,以教学促进科研,并谋求科研反哺教学的良性循环机制。

6、以过程化考试改革和网络课程建设为依托,推进课程改革创新。以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着重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预先进行精品课程的转型升级,力争成功申报精品资源共享课,推进精品教材的升级工作,并鼓励青年教师培育新增课题。持续加强部委级“十二五”规划教材工作进度,提高教材出版质量。

7、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工作,以工作坊教学为基础,拓宽国际交流口径,努力实现多平台合作,争取拓展友好院校留学项目,为学生进行国际化交流提供有利条件。

8、组织好2014年中国大学生时装周活动。

五、学生工作

1、紧扣时代主题,依托主题活动,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加强党校、团校、青年政校等培训工作,利用学术资源、传统文化资源等,积极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

2、坚持分层分类,积极开展学生学业生涯教育,做好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启2011级学生就业引导、指导、服务工作。

3、以学院品牌活动为依托,精心设计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搭建专业学习实践平台,鼓励、指导学生举办作品展、参加国内外各类专业大赛。

4、适应新媒体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加强学生工作的网络化建设。继续完善“大学生风向标”网络建设,提高PU平台活跃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学生工作管理方式和手段,扩大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六、社会服务与创收工作

1、在稳定自考助学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渠道,发展高端培训项目。

    2、积极拓宽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探索校企合作的新途径。整合学院现有资源,通过深化与行业部门、龙头企业合作,建设高水平设计咨询机构和合作实体,努力探索有艺术院校特色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3、注重教职工民生,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待遇。

 

七、行政工作

1、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打造服务平台,为学院教师和学生做好坚强后盾,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规范工作程序,及时清理和调整管理规章制度,做到既能体现人文关怀又能规范实施,努力提高服务工作的质量。

2、严格财务规章制度,在努力开源的同时,注重日常开支的节流。同时按照学校财务管理规定,严格管理和使用好学院的各项经费。

3、继续做好教室、实验室的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