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未来——生态与可持续发展”AAUA苏州论坛圆满落幕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150

    10月29日,“建造未来——生态与可持续发展”AAUA苏州论坛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有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广州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赵健教授,亚洲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秘书长姚领老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教授、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查佐明老师,苏州市装饰设计行业协会会长万浮尘先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田庆云教授、法国人文学院安建国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周玉明教授、金螳螂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马建武教授,室内设计系主任张琪教授、安徽大学设计学院环艺系主任谢亮教授、三雄极光副经理张继林先生,以及艺术学院环艺系教师、社会各行业设计师等相关人士、艺术学院本科和研究生参与了论坛。

    姜竹松教授首先发表了欢迎致辞,姚领老师简要阐述关于自然生态与人文建设的相关议题。随后,张继林简单介绍了一下其公司的设计理念及未来发展的方向。接着广州美术学院赵健教授开始主持上午的论坛活动。

    万浮尘先生作了“设计原发”的主题演讲。他围绕神话,讲述了一些浪漫的故事;运用禅宗的愉悦心境阐述他对于环境设计的创作理念和其对于传统文化的推崇,将人文关怀注入到设计中。随后,法国高广艺术、文学与科学院(预备院士)安建国先生作了“海绵城市研究”的主题演讲。该讲座主要阐述了海绵城市设计的要害不在城市本身,而是通过三个尺度的设计完成,必须同时兼顾区域性的土地设计和水系设计,因地制宜,才能更接近准确的完成海绵城市的治理目标。

    下午的论坛由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泽猛主持。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田云庆教授、台湾王森主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师商圣宜先生、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高山博士、都市意匠城镇规划设计(北京)中心总建筑师宋刚先生分别作了《意大利园林艺术与环境》、《多元而清晰的场景—可持续的设计思维》、《设计中的伦理学思考》、《中国乡村改造中的伪命题》的主题报告。讲座结束后,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让专家学者们给予解答,增强互相之间的学术交流。

    最后,姚领老师总结性发言,他表达了对待一个问题理应用怀疑、评判的眼光来辩证思考,并以挑战自我的奋斗目标前进,也对苏大明年环境设计学年奖寄予厚望。论坛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