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17级研究生新生系列讲座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266

    近日,学院在601号楼报告厅举办了面向2017级研究生新生的系列讲座。四位知名教授李超德、沈爱凤、卢朗、江牧分别带来了题为“研究生的学术素养与学术训练”、“与同学们分享学习的快乐”、“学科、知识生产与学术规范”、“志学·治学”的精彩讲座。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集体聆听了系列讲座。

    李超德教授从自身丰富的专业知识出发,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分析了专业方面的许多实际操作案例。他同时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扩大知识面,提升专业技能;希望同学们注意把自己的所学专业和社会需求相结合起来,注重实际技能的培养。希望同学们注重学术素养,提升个人的内涵。

    沈爱凤教授在“与同学们分享学习的快乐”的演讲中对指出了同学关注的论文的关键问题。他认为导致创作论文成为流水账的根本原因是大家缺乏自己的视角,以及缺乏确立自己的基本精神立场观点。他指出,当代学者对文化的多样性要有必要的认识,要有精神的区别,控制住宏观和细节两头。

    卢朗教授的讲座题为“学科、知识生产与学术规范”。他针对学科向同学展示了系统性地分类,对设计学科、知识创新进行了重点讲解,侧重讲解了问题的来源、价值判断、研究成果,当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结合当前形势,对艺术类专业知识进行了全面解读,使同学们认识到,艺术是将来报效祖国必不可少的知识层面。

    江牧老师在讲座“志学·治学”中解释了志学是有志于学,立志于学的理念。学,不能仅仅理解为知识;应当是对此身、此世的意义有价值的思考。他还提到,爱是一种精神力量,有教育、感化、凝聚的功能;爱还是实力的象征,具有感召力、吸引力、控制力;爱可以促进彼此认同,促进和谐关系,促进育人环境的改变,以爱“化”人。

    此系列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老师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大家以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