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系列学术讲座

文稿撰写: 发布者:顾静洁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10



积极心态

开启美好大学生活

 ——王尔东老师


    王尔东老师是苏州大学心理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心理剧学组组长、表达性艺术治疗学组副组长,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注册X-12-014);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美国心理剧、社会计量与团体心理治疗考试委员会(ABEPSGP)认证心理剧导演(CP)和心理剧训练师(TEP),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栏目心理专家。


     王老师首先从理论的角度进行讲解,压力与情绪等问题其实就是“情志”问题,情就是情绪,志就是认知、信念。同时,王老师还分享了三个如何快速调整自己的情绪状态的小技巧:一、微笑。把眼睛闭起来,然后保持一个微笑的表情,嘴角微微翘起,然后细细地体会我们现在的状态。二、改变想法。在沟通时,我们需要保证双方都处于情绪平静的情况下,这样才能进行有效的沟通。三、正念放松。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学会活在当下,与当下的感受生活在一起,这样我们的身心才能得到放松。在讲座结束之后老师又逐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设计的研究与实验

 ——赵智峰老师


  赵智峰老师2005年留学法国,2009年获得法国国家设计师文凭,硕士文凭。成为法国大西洋南特高等设计学院最早的中国毕业生,同年就职于法国RCP Design,工作期间参与并完成了法国高速列车的外观和内部空间的升级设计,巴黎电车外观设计,圣农舍城堡文化产品开发,昂热城市公共交通视觉系统改造等。

赵老师结合个人的学习经历、工作经验,从设计的进化、设计的反思层面、方法、策略以及意义等角度,阐述了做设计的初衷以及如何成为一个好的设计师。赵老师说:“中国人的哲学观是真善美的和谐统一,我觉得‘真’,便是科学之真;‘善’是人文之善;‘美’就是艺术之美,这三者和谐统一的链接点就是设计。”同时,设计也是构建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环境的一种方法和表象,更是一种人们对生活理想、美好的诉求,当然,共情力也是设计思维的第一步。









品牌形象设计

 ——方敏老师


    方敏老师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获设计学博士学位,现任苏州大学视觉传达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论文抽检评审专家,国家艺术科学专家库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传达设计及理论研究,品牌形象设计研究等。

    方老师从品牌概念的兴起开始引导大家深入学习了解,并提到品牌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早在1955年, 美国学者加德纳(Gardner) 和列维(Levy) 就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论文《产品与品牌》,提出了品牌和产品的差异,然而实际上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人们仍很少谈及和注意品牌,偶尔提到,往往也和商标等概念不做区分。20世纪80年代是品牌管理发展的分水岭,此后在全球兴起了品牌管理热。现如今,无论是企业界还是学术界,品牌都收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品牌管理已经成为市场营销最热门的显学







漫谈自考与人生

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学习为例

 ——范敏华老师


    范敏华老师,1984年于苏州大学政治教育系毕业并留校任教,现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党史》、《成功学》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获评2018年度“苏州大学优秀教案”、2021年度苏州大学“兴育新”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奖等称号。参加并完成江苏省社科项目“苏南农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科研方向:中国近现代史、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在省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范老师分别以一句寄语,一个疑问,一种奇观和一门课程为切入点与同学们漫谈自考与人生,并以“长板理论”鼓励同学们,人生态度是关键。同时,范老师还分享了关于学好“中国近代史纲要”的一些方法,以及应试技巧,最后祝愿同学们以书本作船,用坚毅为帆,驶向人生成功的彼岸,活出别样的精彩人生。

    【一句寄语】早些成功,让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幸福快乐。

    【一个疑问】高考失败=人生失利?

    【一种奇观】自考人生也有别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