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苏大艺术学院党委赴南通开展实地研学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1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丰富学习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18日,艺术学院党委赴南通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实地研学活动。


5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中国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我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陈列展览,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中,学习“状元实业家”——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大家纷纷感叹,张謇先生是抱着怎样坚定的“救国图强”信念,才能在那个时代,以状元出身,改投实业,建立了南通现代化城市的雏形。



下午,大家奔赴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蓝印花布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馆长吴元新教授几十年来不忘初心,致力于继承传统工艺,以抢救、保护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传承民间工艺为己任。他带领大家现场观摩蓝印花布的制作工艺,展示从各地收集来的珍贵的不同时期的印染织物藏品。吴教授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要接地气”。传统的蓝印花布,经过艺术家的巧心巧手,焕发出中国特色的时尚风采。




回程途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学院党委书记顾德学和退协负责人张天星教授向大家介绍大桥的特色。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工程规模之大,施工难度之大,创造了世界桥梁和中国桥梁建设的多个之最。大家近距离感受了这座跨度超过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的雄伟壮观。 赞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在国家、社会、民生各方面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本次实地研学活动,结合艺术专业特色,生动鲜活的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活动结束后,师生们表示,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坚强动力,为建设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艺术学院党委

202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