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166

 金秋九月,白兔捣药,苏南已是初秋之景,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与这金色的叶子一同迎来了2018级研究生新生。

 914日艺术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在601号楼圆满结束。艺术学院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订制了4场专题讲座,分别就研究生教学管理、生活管理、培养计划、组织建设等作出讲解说明,同时对心理健康教育,学术规范和道德准则做了一系列讲座。讲座期间新生们组织有序、认真聆听讲座内容,为研究生新生活拉开了帷幕。

 新生入学讲座是苏州大学多年来的传统,其目的在于为刚进入研究生生活的新生们提供尽可能全面的入学指导,引领他们扣好学术研究的第一粒扣子。今年,我院延续良好传统,结合新生新特点,通过不同角度带领新生初步了解了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帮助新生为日后精彩的研究生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912日上午,院长助理卢朗老师、对外交流合作办公室主任毛秋瑾老师、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郑洵老师和研究生辅导员仇松莹老师分别就研究生教学管理、生活管理、党建工作、组织要求、学分要求、培养计划制定进行讲解说明,并进行了国际合作交流动员及班干部的指定计划。



在互动提问解答环节中,同学们就自身对于研究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惑向四位老师作出提问,老师们针对提问做出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912日下午,博士生导师沈爱凤老师以道德品行为主题对新生进行思想指导。沈爱凤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来减少一点新生对于研究生学习生活的一些迷茫,明确自己的目标,端正自身的品行,少走一些弯路,珍惜自己的学习时光,不要虚度光阴,努力学习。

                913日下午,博士生导师江牧老师围绕着“学以致用,学以致人”进行了演讲,并提出了在研究生生活重其实学的是“为学笃行”和“做人诚信”。江牧老师提出新生们应通过勤奋阅读,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和创新的思维去学习,让新生清楚的认识到研究生学习生活应有的状态,以及大学毕业生所面临的种种社会问题。

                   914日下午,姜竹松院长进行了”新生入学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进行了以“关于专业”、“观察与思考”、“关于研究生学习”三个方面进行了演讲,并分享了自己的作品。姜竹松院长鼓励同学们学会发掘专业的内在知识,表达了对艺术学院莘莘学子的殷切期望,他希望同学们莫虚度时光,要多读书、读好书,在汲取知识之外,坚持学术诚信。


      大学之大,大在自己的眼界和思维,大在自己的胸襟和格局。研究生新生系列讲座内容与新生特点和内心需求相呼应,全面介绍了与同学们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帮助新生明确学习方向,熟悉规章制度,树立安全意识,做好生活规划,引领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开启大学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