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服装艺术系毕业生作品在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隆重发布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18-05-20浏览次数:699

2018年5月12-5月19日,苏州大学艺术学院14级25名服装系毕业生设计作品选送至北京参加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展演活动。本次毕业设计主题“碰撞”设计的亮点将校企协作单位浙江锦霓时装有限公司赞助的人造皮草面料结合在设计作品中,探索人造皮草服装与环保绿色时尚结合的设计思路。

本次毕设前期准备工作从2017年6月开始部署,工作涉及与面料赞助商探讨校企合作方式、毕业设计的主题方向、学生作品指导进度安排,专业教师与活动管理人员配置等。同年9月份开始毕业设计动员,10月进入密集指导阶段,每位毕业生需在指导老师的辅导下提交4-6套系列服饰设计作品。 从灵感来源到款式草图、色彩分析、面料选用,通过多次胚样制作与现场试衣调整,12月底至寒假前指导教师需要辅导学生完成全部成衣的主体制作。原计划学生在寒假期间完成作品的成衣拍摄将用于时装周媒体宣传,部分作品因为视觉表达不理想2018年3月份开学期间又再次做了重新拍摄。 进京展演作品是从51名学生作品中精选出的25个系列83套成衣。总体来说,本次毕设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采用人造皮草为主题性材料对环保与时尚碰撞这一概念进行了很好的诠释,实现了校企课程研究合作、教学突破、媒体宣传、专业技能展示等多元化成果。





5月16日,2018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在北京751D·PARK第一车间举行为期一周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活动由国内外54所知名时装艺术高等院校带来46场精彩纷呈的毕业生作品发布会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从中斩获7项大奖,分别为设计师新人奖、院校育人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工艺奖、十佳展示奖、北欧世家皮草设计游学奖、人才培养成果奖。






苏州大学副校长刘标、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超德、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副院长王泽猛作为院校领导嘉宾也出席了当天的走秀活动并对设计作品与展演效果给予肯定。

由于全国大学生时装周活动规模大、规格高,每所参展院校的毕业生素质与教学水平都得以展现并通过媒体传播。毕业设计环节不仅仅是一次院内教学活动,同时也是师生共同参与的国内专业院校之技艺比拼擂台赛。本次毕设由黄燕敏、李飞跃、吴志勤、李正、李琼舟、张蓓蓓、张茵老师分别主带服装表演与设计、服装艺术设计两个班级的毕业生共51人,金佳琪与徐茜老师协助设计指导并负责与北京时装周组委会对接活动安排与任务沟通。 本次进京展览的成功离不开校领导的支持和学院师生们的共同努力,整个活动过程不仅是服装系师生的团队合作也得益于本院其他专业教研室的技术支持与大力协助。视传系主任张大鲁主持本次活动平面广告部分的设计与监制、张昉楷老师负责活动现场拍摄工作,数字媒体专业的蔡文琳老师负责媒体动画短片的制作,院办丁澄老师负责师生行程组织与安全管理等。




大学生时装周活动对专业学生而言无疑是开阔眼界的好机会。对教学团队来说,每一次的毕设参展都是一次亮相、学习、交流与进步的机会,是对原有教学方法的审视与自省,是对下一次挑战与进取方向的校正。期待在2019年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专场发布会能有更优秀的表现。

2018年5月19日

撰稿人:李琼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