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举办|“地域性与国际化:文创设计的新探索”国际研究生学术论坛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79



202299日,由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与苏州大学共同主办,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地域性与国际化:文创设计的新探索”国际研究生学术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全程同步直播的形式,于苏州大学炳麟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

论坛开幕式由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卢朗教授主持,苏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进平教授,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超德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德学教授先后致辞,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共有六个国家,19所高校的教授和博硕士研究生担任评议专家和演讲者。论坛共分为四个学术单元,第一、二单元由艺术学院宋健老师主持,第三、四单元由艺术学院李琼舟副教授主持。

在第一单元,苏州大学余兰、广州美术学院房泽源、中国艺术研究院孙嘉、中央美术学院刘晓天分别进行了主题为《基于敦煌藻井纹样的文创设计及数字化传播研究》《食物设计的新探索——以广彩为例》《面向年轻群体审美取向的文创设计研究》《“双创”背景下文创产品设计新思维与创新发展路径探索》的演讲。著名设计师和策展人、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朱小杰对演讲者的研究进行了逐一点评。他认为只有把地域性理解透彻,国际性的探讨才能水到渠成,同时结合自身的设计实践经验,分享了传统文化在当代创新方面的独到见解。

在第二单元,广州大学谭淑芳、安徽大学罗乐、苏州大学叶凯婷、苏州大学陈鹏、天津大学李晓东五位同学分别进行了主题为《墩头蓝在空间设计中的创新运用研究》《基于徽州承志堂月梁装饰图形的文创产品设计路径研究》《新媒体环境下城市符号在文创设计中的应用研究》《跨界设计思维下桃花坞木版年画当代活化研究》《当代生活美学视角下的朱炳仁铜艺研究》的演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对五位演讲者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评议。方教授表示,传统文化的转化、活化要厘清概念,聚焦角度对切入点进行精准打击;研究中还应同时保持客观、理性的立场,强化问题意识,围绕设计问题去展开分析、思考和创新。

在第三单元,清华大学张紫阳、天津科技大学穆佳雪、北京印刷学院马桂纯、苏州大学刘怡琳、韩国首尔大学金炳珍分别进行了主题为《国潮卫衣设计国际化路径研究——以李宁品牌为例》《黎侯虎的国际化发展思考》《博物馆里的“招财”猫:猫文创及其发展策略研究》《国际化背景下西兰卡普系列文创产品创新设计研究》《“旅行”主题插画表达研究》的演讲。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美术馆总馆长杭间教授对五位同学的演讲进行了评议。杭教授强调应重新思考与认识文创及其国际化问题,并以英、美、法、日等多个国家为例,分析了不同国家和民族对文创设计理解的异同,他认为文创要回归设计的本源,并在此基础上考虑其符号、语言、风格等内容。

在第四单元,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温彻斯特艺术与人文学院Panagiotis Ferentinos、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吴广懿、法国里昂第三大学乐夏、法国图卢兹第二大学Yasmine Filail、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张晨帆分别进行了主题为《雅典:危机中的风景——探讨濒危景区的产品和品牌转化》《一窗一世界:基于苏州园林花窗的交互设计探索》《中国城市空间中的四格漫画:一种社会动员的载体?》《刺绣与红酒——当产品赋予复杂系统以生命力》《合作设计:一种分布式创新发展的路径探索》的演讲。罗马第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罗蕾达娜·迪卢秋教授对五位演讲者的学术成果进行评议。她希望设计师的视角不仅仅停留在物理层面的联系上,应更多地关注人与人之间精神层面的交流与联系。同时,在设计构思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产品各元素的组合或寓意,并通过设计去改变生活。

论坛在每个单元都设有互动环节,专家、演讲者与线上线下参会人员进行热烈的讨论,整个会场气氛活跃,在线收看直播45000多人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国际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举办,活跃了艺术学院研究生群体的学术氛围,也进一步推动了研究生培养和学术成果的国际交流。


2022年9月14日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