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的叙事”——“平行交叉”艺术家驻地项目之苏州大学讲座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300

    2019417日上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举办了以“线的叙事”(The Narrative Thread)为主题的讲座,主讲者为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Alice Kettle教授。此次活动是寒山美术馆织绣艺术展览及欧美优秀艺术文化人才驻留计划(暨高新区非遗传承人才培养计划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由艺术学院郑丽虹老师主持,研究生赵雯婷担任翻译。寒山美术馆执行馆长胡仁仁、中国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系Assadour Markarov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毛秋瑾老师、李琼舟老师及服装系部分老师出席了讲座。

Alice Kettle是英国当代纺织与纤维艺术家,毕业于伦敦大学Goldsmiths学院,在温切斯特艺术学院任教多年,目前是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纺织艺术学教授。她的针织作品被多个博物馆收藏,如伦敦工艺品委员会(Crafts Council London)、曼彻斯特惠特沃斯美术馆(Whitworth Art Gallery in Manchester)、意大利国际德尔艺术博物馆(the Museo Internationale delle Arti Applicate Oggi, Turin, Italy )等。近十年来,她在澳大利亚、英国、葡萄牙等国家举行了近十场大型个展。



讲座涉及英国刺绣艺术背景、Alice个人作品分析及学生作品分析三个部分,主要讲述了如何通过不同的方式、材料和图案进行织绣创作,织物可以作为文字来解读,有再现历史的能力。讲座着重聚焦于刺绣织物,通过其叙事性来讲述不同的故事。同时传达织物是艺术家个人文化身份的证明,丝线的结构特性、复杂的制作过程,在一针一线中有无穷的可能性。讲座体现了艺术家本人深切的人文关怀和对社会政治的思考。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体现了良好的英文表达与沟通能力。讲座结束后,来访嘉宾参观了我院的染织和刺绣工作室,姜竹松院长出面接待。


 


 寒山美术馆下周将举办相关工作坊和展览。

文稿:赵雯婷

审核毛秋瑾

图片:寒山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