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艺术学院2020年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方案

文稿撰写: 发布者:李旸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1163

 

 

为做好我院2020年公开招考招收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江苏省教育厅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为切实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 组织管理

1、成立艺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艺术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全面负责艺术学院博士生考核录取工作。

2、各学科(专业)成立考核专家组

考核专家组,每组成员5至7个,负责本学科(专业)的考核工作。专家组成员由责任心强、办事公正的专家担任。每个专家组另外配备2名秘书。

二、考核方式

我院将采用中国移动苏州大学云考场作为网络远程面试系统,具体要求和操作见苏大研究生院网站《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生远程综合面试须知》。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目录中规定的公开招考初试内容将和复试一起通过网络远程面试进行考核,不再单独组织考试。原定的现场资格审查工作也将通过网络远程方式进行。

我院将采用腾讯会议作为笔试考核系统,请考生提前安装好软件。

 

三、考核流程

1、资格审查和材料评价

1)材料提交

报名成功的考生须将学校规定的相关材料及《苏州大学诚信网络远程面试承诺书》的扫描件按序整理成一个PDF文件,首页做好目录,并命名为“报考专业+报名号+姓名+2020年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报考材料”,于2020年6月3日下午17:00前,以附件形式发送至sudayishuyjs@sina.com邮箱,纸质材料寄送一份至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602号楼,李老师(0512-65880451/65880455)收,时间以邮戳为准,为保证纸质材料顺利寄达,建议使用顺丰速运。未提交及超过规定时间提交材料的考生,即视为放弃参加此次考试。

2)资格审查

学院安排专人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经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方可进入材料评价和远程面试环节。未能通过资格审查或未参加资格审查的考生不予材料评价和远程面试。

3)材料评价

各学科(专业)考核专家组根据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对其整体情况与科研创新能力进行认真评价。材料评价满分50分。

未按规定提交材料,或故意隐瞒身份、违反相关规定,或提交虚假材料的,取消考试资格。如录取后发现,则取消入学资格或开除学籍。

2、面试系统测试

学院将于6月5日13:00-18:00进行腾讯会议系统测试,6月6日上午7:30-12:00进行“云考场”网络远程面试的测试演练,请各位考生提前准备好设备,进入面试系统中的测试考场进行测试。

3、网络远程面试

1)学院各学科(专业)远程综合考试安排在6月6日下午14:00-18:00、6月7日至6月8日8:00-20:00进行。考生需提前30分钟进入所在考场等待正式面试。面试时考生须准备好有效身份证原件。

2)网络远程面试时长不少于1小时,满分200分,由外语水平测试、专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部分组成。

外语水平测试满分50分,分笔试,面试两部分,主要是对考生外语听说读写等方面能力和水平的测试。笔试时间30分钟,分值35分;面试不少于5分钟,分值15分。

专业水平测试:满分100分,主要采用笔试考试。分为艺术理论,设计艺术史两门科目,分值各50分,考试时长40分钟。主要内容是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侧重考量考核考生对相关科目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综合素质考核:满分50分,考核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考生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精神、敬业精神、个人心理特征等方面。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学院在远程面试时须加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的考核,并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具体考试时间:

6月6日下午13:30候场(腾讯会议),14:00-14:30 外语笔试考试。

6月6日下午14:50候场(腾讯会议),15:10-15:50 专业水平测试笔试。

6月7日上午7:30候场(云考场),8:00-20:00综合面试,外语面试同时进行。

6月8日上午7:30候场(云考场),8:00-20:00综合面试。

3)网络远程面试要求

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含考生)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面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参加远程面试前,考生应根据《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生远程综合面试须知 》,确保相关软硬件符合面试条件,反复检查电子设备网络并确保畅通,关闭任何有可能影响复试全过程的应用程序,合理操作,同时保持紧急联系手机通话畅通。在面试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时,应立即与工作人员联系处理。面试过程中,因设备、网络故障等非因考生本人原因导致面试无法继续进行的,由学校重新组织面试。

 

四、录取

1、成绩要求

考生的材料评价成绩、外语成绩、综合素质考核成绩均需≥30分,专业水平测试成绩≥60分,同等学力加试课程成绩均需≥60分。

总成绩(250分)=材料评价成绩(50分)+外语成绩(50分)+专业水平测试成绩(100分)+综合素质考核成绩(50分)

2、确定拟录取名单

1)学院根据审核通过的本单位招生录取方案和拟公开招考招生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对于拟录取的最后一名,如果出现多名考生总成绩相同,则按“材料评价成绩+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

2)对于拟录取为非定向的考生,考生所在单位要提供人事档案及政审意见;拟录取为定向的考生,学校将与考生单位、考生本人签订定向协议书。不能完善录取手续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五、监督与复议

艺术学院设立2020年公开招考招收博士研究生考核举报电子信箱:ejna@suda.edu.cn ;督查电话:0512-65880432,13913557616。通讯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一期艺术学院602号楼。学院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查处理实名举报、投诉等事宜。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2020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