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召开2019级产品设计(染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174

      为贯彻落实艺术学院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制定更加符合学院产品设计(染织)专业的办学定位和特色、符合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服务面向及特色、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本科生培养方案,学院于2019313日下午两点在602会议室召开艺术学院产品设计(染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广州美术学院霍康教授、武汉纺织大学李明娟副教授、艺夏品牌创始人彭鑫、水星家纺研发部经理赖兴与经纬华彩缂丝工作室负责人郝乃强担任论证专家。我院副院长副教授王泽猛、染织系主任雍自鸿以及相关专业教师参会,会议由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泽猛主持。



产品系主任雍自鸿老师首先介绍了参会的各位校外专家,强调在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对接社会需求的同时,积极在目前基础上不断寻找突破,充分论证人才培养方案,发挥优势建好新办专业,从而更好地提升我院产品设计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霍康教授就产品设计(染织)专业培养方案现况、本方案与其它兄弟院校的异同及现有培养方案的不足进行了现场汇报。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汇报,提出了很多指导性意见,比如提高学生国际化视野、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等等。经讨论组讨论,理性分析了其产品专业教育现状,认为我院提出的专业培养方案的整合与建设思路比较清晰,课程设置符合专业培养要求。同时,强调了希望在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重视设计情怀培养,重视传统民族文化教育,并且坚持三个阶段的努力——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的教学体系;建设一支具有开拓精神的、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设备领先、设施优良、资源共享、服务开放的实验教学环境,全面提高教学水平。

  

此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的圆满召开,标志我院产品设计专业内涵建设的不断规范和完善,促使我院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会后我院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的意见,有效地将专家的理念、意见和建议融入建设方案的修改完善工作中,在充分认识到我国产品设计日益提升的社会需求下,探索一条有自身特点合适自身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其更符合专业人才培养规律,更具有操作性,进而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艺术学院产品设计(染织)专业

2018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