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插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252

2019311日下午1400艺术学院邀请到苏州工业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数字艺术系绘本设计工作室负责人秦慧老师;好活坊雕塑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权老师,优秀毕业生代表:墨茄创意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12级毕业生 袁慧,山鱼插画工作室负责人:13级毕业生 金忠忠,来院参加2019级美术学(插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美术学(插画)专业带头人吴晓兵老师,美术系副主任陈铮老师,美术系副主任王鹭老师,美术系教师代表吴莹莹老师,张三军老师,丁澄老师,在校学生代表:肖鸿翔、黄旭霞、池炎臻。会议由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泽猛主持。



首先,王泽猛院长致辞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美术学(插画)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恳请各位专家和优秀同学代表为2019级插画专业的培养方案提出建议,并对专业建设提出来自兄弟院校和行业前沿的建设性意见。



王泽猛院长为张权老师颁发艺术学院兼职教师聘书


随后,由吴莹莹老师介绍专业情况,就2019级美术学(插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说明。着重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关系,课程内涵,并将毕业要求指标项进行解析。



美术系的两位副主任王鹭老师、陈铮老师分别指出,培养目标应与毕业要求相对应,在毕业要求上,建议减少对造型技术上的毕业要求,提高对思想(理论)上的毕业要求。以及插画专业的专业交叉性特点。

与会专家和学生代表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深入讨论,提出以下几点重要意见:

1.高年级与低年级段的课程的目标各有不同,低年级段的基础课上应更强调掌握观察、整合、分析的能力,学会调查与研究,逐步养成设计素质。高年级段,适当开展短期的跨学科合作课题,从设计素质的养成转变为设计能力的养成,并能灵活解析和模仿,进而逐步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

2.学生综合能力的呈现,应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与品牌开发能力,这一点在毕业设计及未来工作中尤为重要。

3.建议开设赏析课(如插画艺术史),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应发挥优势,利用好对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的研究,以形成自主语言。

4.建议在基础课上再次强化难点设置与要求,促使学生主动去有针对性的进行自主调研。

5.本科生应在学生阶段就培养自己模拟工作角色,有利于提高心理素质,提高沟通能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6.强调终身学习能力培养的重要性,自学能力与交流能力是插画师终身受用的能力,更是不断前进的动力。

专业带头人形吴晓兵老师,认为本专业主要培养的是跨界人才,但是本专业学生的设计素养还较弱,基础课更多的是起到了解材质风格的作用,应打开应试教育的框架,进一步沟通了产品设计合作,并尝试多风格为创作服务。

通过此次论证会,为2019级美术学(插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更加明确了修订方向,讲过三轮修订,更科学规范地安排课程,强调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与创作意识,充分发挥综合类高校的优势,旨在培养出更高水平的专业人才。



艺术学院美术学(插画)专业

20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