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题跋进课堂 感受非遗魅力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讲座”在我院举办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189

38日上午,“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讲座”在我院举办。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全国巡回展组委会艺术顾问、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周怡,全国巡回展组委会主任、潍坊市书画家联谊会主席李宪忠,全国巡回展组委会副主任、年画题跋主创人员衣军,杨家埠木版年画院副院长于友洋及我院王尔东书记、老师及学生百余人。



我院王尔东书记代表学院对专家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接受了李宪忠先生赠送的年画书法题跋作品和作品集。



在讲座环节,周怡先生讲授了木版年画和年画题跋的相关知识。他图文并茂的为老师、同学们介绍了木版年画的产生、杨家埠木版年画的起源和发展、艺术特色及杨家埠木版年画的市场和营销等,并对年画和书法相结合的艺术新形式做了讲解。通过讲解激发年轻一代积极参与到木版年画的开发、保护中,将其传承下去。



最后,衣军先生和于友洋先生分别现场演示了书法题跋和年画印刷,并邀请在场同学们亲身制作体验,让同学们感受到年画与书法的非凡魅力。




    此次讲座对我院的师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宣传、保护是有着重要意义。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木版年画及年画题跋有了更深的了解,弘扬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