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井冈革命精神 刻画基地华丽巨变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2018 “井冈情,中国梦”版画实践活动总结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476

 近日,苏州大学版画实践团队正在井冈山革命基地开展实践活动。艺术学院吴云扬、夏海莲、符文莉等11名研究生,通过前期调研、精心准备,调研感受革命基地的华丽巨变,通过创作包括版画、油画以及相关文创产品,体现了革命基地近年来取得的建设成果。著名版画家张天星教授指导了相关创作,实践活动由团中央立项资助。


参观革命历史遗迹


版画创作过程


实践中,同学们不畏酷暑,认真参加井冈山革命基地安排的理想信念教育、仪式教育和寻访红军踪迹活动,深入井冈山地区农民家庭调研,深切感受到了井冈山地区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上取得的伟大成果,创作了包括《井冈山》、《城市颂》、《向井冈山进发》等版画作品十余幅,《战士》、《红旗》、《八角楼》等速写、油画作品八幅。

版画《井冈山》 

  

 版画《城市颂之清洁工》

版画《城市颂之建筑工》

                            版画《向井冈山进发》


板绘《红旗》

 速写《战士

文创产品


吴云扬同学在谈起作品《城市颂》时候说道:井冈情,中国梦版画实践团的同学们都和我一样,怀着激动、紧张的心情上了井冈山,我们想通过版画的形式来反映这块革命基地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绩。正是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人民如清洁工、建筑工建设了美好的祖国,我们想通过刻画他们的形象来表达敬意。”擅长速写的张晚同学则表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诞生了众多的革命先烈,通过描画他们的光辉形象,更能鞭策、激励当下生活在和平、富足年代的大学生前进。暑假期间仍然在工作室指导同学的张天星教授说道:“我虽然年龄很大了,但是想起‘井冈山革命’一词仍然感到激动。我们这一代人以前经历过饥荒、逃难和斗争,现在青年学生处在和平年代,应该送他们上去看看,受受教育,让他们明白好生活来之不易。版画是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进行政治宣传的重要载体之一,希望版画团队立足专业,通过作品传承、刻画好井冈山精神。”

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国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考察江西革命根据地时指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依靠广大青年不断发扬井冈山精神,齐心协力、艰苦奋斗来实现。“井冈情,中国梦”版画实践活动仍在进行中,同学们扎实实践、认真学习,利用专业所学,传扬井冈山精神,实现人生价值。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版画创作实践团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学生新闻中心

                                                           2018年9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