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松教授为艺术学院13级新生作“艺术与人生”讲座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4浏览次数:168

2013年9月12日下午2:00,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在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艺术与人生”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为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前院长、退休教师黄国松教授。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宁正法主持。


此次专题讲座的核心内容是“创新学习方法,登上艺术殿堂”。黄国松教授首先回顾了我院的办学历史,并指出,我院创办历史悠久。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前身为苏州丝绸工学院,并且在丝绸染织、服装设计等专业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学院继承并发扬了了继承发展、开拓创新的精神。而如今学院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综合实力日益提升。
同时,黄国松教授也指出,在艺术设计人才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怎样立于不败之地,同时要富有创新意识,是我院亟需解决的问题。
对于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黄国松教授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当今的设计师不但应具有艺术知识,同时还具有科学技术、社会人文、艺术理论、传播与管理、经济金融、计算机技术等相关知识,必须具有宽广的文化视角、深邃的智慧和丰富的知识储备,才能适应新世纪艺术市场的需要。同时黄国松教授也阐述了人才所具备的特质:充满知识与智慧,会表达,善沟通,心理素质好,精力旺盛,高素质等。他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艺术家,设计师要学会用“跨界思维”的眼光看世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人才培养的质量显得格外重要,专业面宽、素质高、创造能力强的创新人才受到市场的普遍欢迎。
关于艺术学科的发展特点,黄国松教授强调:“大学科、大设计是未来艺术学科建设的大趋势。”他总结道,“艺术学科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综合构成的边缘学科,跨学科、综合型、科技化是他的主要特征。”
同时,黄国松教授也对我院学生提出要求。他指出:“自学能力的培养,是适应大学学习自主性特点的一个重要方面,每个大学生都要养成自学的习惯。”黄国松教授引用了爱因斯坦的一句话,“你能不能观察眼前的现象,取决于你运用什么样的理论,理论决定你到底能够观察到什么。”
之后,黄国松教授积极地与同学们互动,提议同学们将自己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学术困难与其交流,并全面地为同学们做出解答。

艺术学院新闻中心
文:吴洋 图:王黎
2013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