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艺术学院分党校工作总结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14-11-04浏览次数:381

艺术学院党校工作在学校党委及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党校统一部署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党员质量素质工程”活动,以培养德艺双馨的创新型艺术人才为目标,紧密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把握艺术人才培养规律,充分利用专业学科特色优势,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工作方法,扎实有序地开展党校工作。
按照《苏州大学学院(部)分党校工作评估条例》(苏大委[2010]45号)要求,现将2011—2012年的学院党校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合理部署,组织机构健全
艺术学院党校校务委员会由宁正法、陶培之、束霞平组成,宁正法任校长,陶培之任副校长,虞岚任秘书长。宁正法、李超德、陶培之、束霞平、虞岚等同志担任学院党校授课教师。同时还聘请以上同志为学院青年政校、团校顾问。
艺术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分党校工作,每学期定期召开党校校务委员会、党校授课教师会议,研讨部署学院党校建设工作、党课教学内容,既为顺利开展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培训工作提供了保证,也加强了学院学生骨干队伍政治理论素质建设,使得团校向党校及时输送后备人才奠定了基础。
二、制度完善,管理规范,队伍建设加强
为保证党校培训质量,切实加强管理,树立和维护党校良好的声誉,党校以“严”字当头,制定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做保障,开展培训工作。培训中,不断强化学员的纪律观念,严格对每个学员上课出勤、讨论发言、网上自学的情况进行跟踪考核,无故旷课一次以上者,取消模拟考试资格,模拟考试不及格者,取消正式考试资格。规范的管理,提高了学员学习和参加讨论的积极性、自觉性,保证了培训工作的有序开展,使培训管理工作走上了正规化和制度化的轨道。另外,针对学院实际情况,学院党校不断加强考试纪律教育、监督,两年来无一教学事故与考试作弊现象,学员考试成绩优良率和合格率都有明显提高。在档案管理方面,学院对党校学员建立档案并由专人负责,对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情况建立分类档案。在制度建设方面,学院党校陆续建立健全考勤制度、“评优”制度、录取制度等,并认真履行和不断完善《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党校工作条例》,为学院分党校各项活动的展开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与规范标准。
为加强对新形势下高校党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研究,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党校工作的理论研究,两年来,党校成员积极申报党建课题,发表党建论文。
三、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培训注重实效
两年来,艺术学院党校根据校党校统一部署,举办了四期党的基础知识培训班和预备党员培训班,两期学生支部书记培训班。
院党委十分重视对学生支部书记的培训,一个党支部委员会能否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党支部能否起到战斗堡垒作用,与党支部书记素质有着直接的关系。2011年4月,学院成立学生党总支,按学科专业设置组建学生党支部,精心选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学生来担任学生支部书记,但因学生支部书记的流动性快,学校工作制度建设、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制度建设、支部书记的培训,切实加强了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党支部书记工作的规范性,提升学生支部书记工作执行力。
为了商讨学生党建工作中面临的新挑战,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学院2011年、2012年分别在阳澄湖、常熟理工学院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暨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在提高学生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的同时全面党员质量素质。
    针对新的党校网站建成和新的党校网上培训系统的投入使用,我们特地组织了专人学习掌握使用方法。每周定期上网查看培训进度,及时督促学院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积极开展主题讨论,充分发挥网上培训的优越性,及时反馈改进建议。为了便于学员间的沟通,每期党校都成立了党校培训QQ群,有专人在线负责答疑解惑,收集意见,并及时研究给出对应的处理方案。党校紧密联系团支部和党支部,将学员的学习情况及时反馈,作为支部党员发展的参考依据。
四、依托学科优势,把握学生个性特点,教育活动彰显专业特色
    艺术学院党校培训结合学院学生实际,积极发挥专业特色,结合各党支部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和团校学理论小品汇演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主题实践活动。例如,每次学习理论小品汇演,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作为独立的一个单位参加演出,从编排剧本,物色演员,组织排练等等都有培训班学员负责完成。学员们从选择剧本、排练、演出的过程中加强了对党的基础理论的理解,拉近了理论和实践的距离,加强了学员之间的沟通了解,也作为党组织对积极分子的一次重要的培养和考察。党校学员还积极参加各党支部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例如,本科生各支部开展的“喜迎十八大”主题党日活动,党校培训班学员积极参加,利用自身专业特色,到社区为进城务工人员培训礼仪形体,为小朋友们辅导绘画,用手中的画笔、相机记录身边的改革开放的成果。学员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在服务中提升自我,一步一步向党靠近。
五、存在的问题
1、个别学员对党校的学习重视程度不够,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不多,所以导致学习效果不是很好,最终考试不及格。
2、网上党校的开通,使党校学习考试过分依赖于网络,网络情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学员的学习效率和考试成绩。
3、个别学员的入党动机不够端正,这个问题值得深思,与入党积极分子的标准差距教大。

艺术学院党校

201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