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艺术学院分党校工作总结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4浏览次数:267

艺术学院党校工作在学校党委及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党校的指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明确工指导思想,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执行能力;加强对党的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推进工作的科学化建设;注重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推进学院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训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作用。
按照《苏州大学学院(部)分党校工作评估条例》(苏大委[2010]45号)要求,现将2009—2010年的学院党校工作总结如下:
一、明确工作指导思想
2009-2010年,艺术学院党校工作在上级党校的指导下,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以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型创新人才为目标,紧密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把握艺术人才培养规律,充分利用学院专业学科特色优势,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有序地开展党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组织机构健全与队伍建设
艺术学院党校校务委员会由张才君、陶培之、束霞平组成,张才君任校长,陶培之任副校长,束霞平任秘书长。张才君、李超德、陶培之、束霞平、陈波(后由赵智峰老师接替)、虞岚等同志担任学院党校授课教师。同时还聘请以上同志为学院邓小平理论研习会、团校顾问。
艺术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分党校工作,每年定期召开党校校务委员会、党校授课教师会议,研讨部署学院党校建设工作、党课教学内容,既为顺利开展入党积极分、预备党员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培训工作提供了保证,也加强了学院学生骨干队伍政治理论素质建设,使得团校向党校及时输送后备人才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工作
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领导班子的“班长”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一个党支部委员会能否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党支部能否起到战斗堡垒作用,与党支部书记素质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学院十分注重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以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党建工作。
近两年来,学院党校支部书记培训活动主要有:
1、关于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院党委于2009年12月在宜兴洑东镇黑龙江农垦太湖疗养院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主要内容:《共产党执政:基础在基层——学习中共中央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体会的报告》(张才君),《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择与培养》(虞岚),《论高校最佳学生党日活动的创新机制和实践》(束霞平),《党员发展工作中的文本填写》(陈波),《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小议》(陶培之),《关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一些看法》(刘晴)。
与会人员对《决定》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讨论和研究,并就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在教学、科研和学院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讨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2、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培训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大委[2010]16号)、《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争当学习型党员和学习型干部”活动和实施意见》(苏大委组[2010]7号)文件精神,扎实有序地推进学院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2010年4月14日(周三)学院组织开展了支部书记培训,解读文件精神,明确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各支部书记根据学校要求组织党员学习落实。
3、关于创先争优活动培训。
201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明确提出,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下发的《苏州大学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苏大委[2010]31号)、《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苏大委创[2010]1号)、《关于开展“党员亮牌示范”活动的通知》(苏大委创办[2010]1号)文件精神,9月27日,11月11日,学院分别对支部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号召广大支部书记要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建功立业,以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促进学院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师生得实惠的活动目标。
4、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发[2010]15号)文件精神,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学院党委组织支部书记进行专题交流培训,帮助支部书记学习掌握“条例”中新的规定和内容,推进学院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四、加强党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艺术学院党校严格按照学校党校的各项工作要求,规范地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在教学管理方面,每学年及学期初学院党校都会制订详尽可行的培训实施计划。在近两年举办的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创建学习型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团校理论学习等活动中,坚持会议学习考勤制度。在分党校秘书指导下,由学生党员专人负责。对相关座谈会、讨论会、考核成绩、奖惩情况、教学信息反馈情况等作详尽记录。每次重大活动做到有实施方案、活动记录、宣传报道、活动小结,每学期末对工作进行有一定思想深度和建设性意见的总结。另外,针对学院实际情况,学院党校不断加强考试纪律教育、监督,两年来无一教学事故与考试作弊现象,学员考试成绩优良率和合格率都有明显提高。在档案管理方面,学院对党校学员建立档案并由专人负责,对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情况建立分类档案。在制度建设方面,学院党校陆续建立健全考勤制度、“评优”制度、录取制度等,并认真履行和不断完善《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党校工作条例》,为学院分党校各项活动的展开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与规范标准。
学院预备党员除接受学校党校培训项目外,学院也相应地做好督促工作,同时将学院团校作为预备党员接受教育、实践的另一个阵地和平台。                  
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主要通过党校和形势政策课进行。每年根据学校的安排,我院举办两次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进一步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系统的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培训。在召开党员发展大会时,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明确作为一个向组织靠拢的发展对象的努力方向,从而坚定其积极靠拢党组织的决心。形势政策课加强了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与认识。两年间,我院以形势政策课为阵地,举办了近10多场学术讲座,对开阔学员视野,丰富学员知识,引领学生在长成才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五、加强科研和理论研究
为加强对新形势下高校党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研究,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党建课题的研究工作,2009、2010年我院党校负责人在申报学校的党建课题有2项,显现了学院党校一定的理论研究的实力和水平。

两年来艺术学院党校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总结我们的工作,我们认为主要的原因在于:
1、领导重视,全面指导工作。
2、工作规范,制度保障。
3、加强管理,骨干带头。
4、加强培训,发挥支部书记的作用。
六、寻找差距,明确方向
回顾2009-2010年,学院党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改进学习理论方法、加强学生党员素质教育等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学院党校工作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
学院党校日常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在工作资料管理环节仍然有值得提高的方面;学院党校定期举办理论学习班,但我院入党积极分子整体理论素质因入校时文化基础相对较低而受影响,及格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学院党校在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教师党员由于工作繁忙,理论学习有待加强。加强党员和预备党员(“党员后”教育)的教育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展望未来,我院分党校将继续认真总结经验,找出差距,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更上一层楼。为此,我们还要在下列方面下功夫:
1、积极配合学校党校认真举办党的基础知识培训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活动形式,组织学员讨论,调动学员积极性,并加强培训班制度建设。特别是在提高学生考试合格充上要下功夫。
2、加强学院党校日常管理工作,做到工作计划周全、总结有深度,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有效。
3、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继续抓住学院专业学科特色,遵循艺术类人才顾长成才规律,认真完成校党校布置的各项任务,扎扎实实推进分党校的各项工作。
4、牢牢把握党校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的宗旨,立足于培养德艺双馨艺术类人才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分析,进一步促进学院分党校的科学发展。

 

中共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学生总支委员会
201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