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首届民间核雕艺术大赛在我院举办

文稿撰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0浏览次数:91

    12月14日上午,2013全国首届民间核雕艺术大赛开幕式在我校独墅湖校区601幢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副主任刘嘉、张刚、张剑清、王燕国,我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宁正法,校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苏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李超德教授等领导嘉宾,以及部分参赛核雕艺人出席活动。开幕仪式由王燕国主持。

  

    据悉,2013全国首届民间核雕艺术大赛由中国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办,苏州大学协办,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大赛秉承核雕艺术的优良传统,本着让行业同仁以核雕会友,借艺术沟通的思想,力求为同仁们打造一个轻松和谐的别样天地,达到爱好者分享艺术乐趣,作者展示艺术才华的共同目的。  

    大赛评审委员会由知名雕刻家、国家级鉴赏家、国家一级画家、老一代核雕大师等顶级专业评委组成,共收到来自全国的400多份核雕作品,作品表现技法生动,以浮雕、圆雕、镂空雕等形式为主;种类丰富,又以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橄榄核雕居多。花色品种除传统造型外,也出现了许多如多层花舫、通雕蟹笼、撒网渔船、吊链宫灯、花塔、古鼎、国际象棋等新样式,总体艺术特色可以概括为雕刻精细入微,形态小巧玲珑。

  

    据悉,入围的200余件作品将于2014年1月参加决赛,届时将评选出浮雕金奖、圆雕金奖、镂空雕金奖、 微雕金奖各2名,其他技法金奖1名。浮雕银奖、圆雕银奖、镂空雕银奖、微雕银奖各6名,其他技法银奖3名。浮雕铜奖、圆雕铜奖、镂空雕铜奖、微雕铜奖各10名,其他技法铜奖5名。  

艺术学院学生新闻中心 

2013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