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冬令营·系列报道十三】 学术冬令营系列讲座(二)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19-01-20浏览次数:304

    2019120日,江苏省大学生万人计划苏州大学设计学专业学术冬令营系列讲座在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举行。本次系列讲座邀请到了文学院曹林娣教授,艺术学院王泽猛副教授,艺术学院郑丽虹副教授以及建筑学院郭明友教授出席演讲,艺术学院孟琳副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曹林娣,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园林历史与文化方向的博士生导师,兼苏州园林局顾问,《中国园林》杂志第五届编委及苏州桃花源等多家苏式园林别墅群文化顾问。本次学术冬令营活动上曹老师作了题为《江南古典园林文化成因与运河文化的关联性》的讲座,讲述了大运河的开凿历史以及论述苏州园林与运河文化的关系,通过分析隋唐五代到明清时期的苏州园林文化,证明了诗性江南与园林雅化的关联性。



    王泽猛,苏大艺术学院副教授,苏大艺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本次学术冬令营活动上王老师作了题为《景观风貌发展演变史》的讲座,站在西方建筑景观发展史的角度去分析景观、环境观的概念以及从古典到现代景观设计发展的历程,并结合设计案例分析来阐述景观设计中需要注意的人文关怀和对自然场地的尊重。



    郭明友,苏州大学文学硕士,艺术学博士,文献学博士后,建筑学院副教授。本次学术冬令营活动上郭老师作了题为《运河、文脉与江南园林审美》的讲座,通过趣味漫谈运河、江南、苏州的历史片段,还原了苏州运河历史与文化的部分真相,让学生再认识其中的文化精神与价值。



    郑丽虹,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博士,苏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本次学术冬令营活动上郑老师作了题为《基于运河文化的“苏式”艺术面面观》的讲座,通过讲述宋元苏州手工艺、工艺美术的蓬勃发展,表明了“苏式”是中国传统艺术流变的必然结果和明以后中国艺术发展的主流方向,对“苏式”艺术的剖析也为后世提供了重要的镜鉴和启示。


学术导师在会后交流


营员们在会后讨论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这次讲座告诫我们要展望民族未来的发展,重建民族的文化自信,每一个人到每一城市都有故事,所以我们相聚在苏州,就要定位苏州这座城市的文化方向,思考自我人生的目标,并砥砺前行。



文:李壮

图:李壮

201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