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冬令营·系列报道八】 学术冬令营系列讲座(一)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次数:411

    2019117日,江苏省大学生万人州大学设计专业冬令系列座在州大学炳麟图书馆学士厅举。来自22所高校、23个专业的同学聚一堂,怀探索的忱之心,来聆听此次学冬令的系列



本次系列讲座由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朋川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博士胡天璇副教授、苏州大学设计艺术学博士李旸副教授来主讲,还有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历史系副教授王晗导师、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副教授高山导师、苏州大学设计艺术学副教授孟琳导师到席,彰显了苏大艺术学科的专业能力和跨专业的综合能力。



张朋川,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博物馆名誉馆长,原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国家文物局西北四省一级文物鉴定组专家,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江苏省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理事。本次学术冬令营活动上张老师作了题为《考古新成果和艺术史再认识》的讲座,通过对大量的隋唐、五代、辽、宋、金墓室壁画的研究讲解分析,使我们对这一时期人物画、花鸟画、山水画的发展过程有了新的认识;张老师还讲述了唐宋时期陶瓷艺术和各族人文化的新发现,分析了其对唐宋时期烧造工艺和服饰的影响,带我们走过了“考古发现-历史坐标-再认识”的整个研究流程。


    

    胡天璇,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博士,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苏州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和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会员。1999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现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装潢系。胡老师作了题为《设计史的历史与文化》主题讲座,从三个阶段分析了消费、视觉与现代设计文化的关系,“商业社会促使消费成为文化过程,设计则赋予这一过程有效的视觉体验。”还讲述了设计与消费文化的密切关系和设计师作为一种职业的自我构建方式。




李旸,苏州大学艺术学博士,作了以《古代城市图像中的苏州运河景观》为题的讲座,利用多图展示的方式,以历史人物的故事角度出发,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大运河和姑苏城的历史演变过程,并刻画出一篇系统的大运河发展史。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与老师积极交流。相信经历了这一天的知识风暴的席卷,营员们都有了不少收获。本次冬令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将会为大家打开大运河精彩的历史文化画卷,期待大家优秀的学术成果。


艺术学院

201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