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遗”课堂,刻石雕、学苏绣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438

苏州是一个拥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城市, 是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然而,非遗不只是一件产品或作品,更是可见、可参与的生活。现今,苏大艺术学院学生便有幸走进非遗的公益课堂,参与体验澄泥石雕和苏绣的制作。

    1128日上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在苏州大学举行了开课仪式。小师傅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基金副主任孙鸣蔚授予苏州大学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非遗传习基地,并确立将苏绣与澄泥石雕作为小师傅非遗课堂的主要授课内容。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尔东、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泽猛、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洁、非遗研究中心主任卢朗、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卢福英、苏州澄泥石雕传承人蔡云娣、等相关人员共同出席并见证此次活动。

△小师傅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基金副主任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尔东


△苏州大学站授牌仪式


△为学员颁发证书


澄泥石雕】

    澄泥石刻所用石料皆出自苏州藏书镇一带,因此也被称为藏书澄泥石刻,目前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为文化遗产

△澄泥石壶《早生贵子》


“让石头活起来!”利用深浅浮雕、圆雕、透雕等多种雕刻技艺,甚至是细腻地做旧手法,逼真地刻画各种场景,这是包括蔡云娣在内的每个澄泥石雕传承大师独有的匠心工艺。

△蔡云娣为学生讲授澄泥石雕文化


    “小师傅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公益基金”的设立将为孩子们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引导非遗文化与现代元素的结合转换起到积极的作用。

△小师傅非遗公益课堂之澄泥石雕


△学生在课堂上尝试雕刻技艺


    在澄泥石雕课堂上,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就都热情高涨,不仅能够即时上手雕刻,而且在“造型”环节,每个人都善于将自己脑中的创意转化为实际的雕刻成果,更深地感受非遗文化的古朴魅力

【苏绣】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水巷小桥多的苏州城向来以温婉著称。苏州始建于隋朝,得名自城西的姑苏山,而这拥有2500年历史的江南小城,苏绣的历史就占到了2000多年,可想而知,从苏州起源的一开始,苏绣就陪伴着苏州,苏州也成就着苏绣。

△苏绣《怀昔》——卢福英


△卢福英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作品


    同学们一早来到卢福英刺绣艺术馆,参观管内的各个刺绣艺术品,听卢老师讲解每幅作品的由来和其中的针法技巧。

△艺术学院张洁书记致辞


    卢福英老师继承我国传统的刺绣手工艺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并且在传承、创新和发展苏绣艺术方面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

△卢福英老师向同学们演示针法


△卢福英老师指导绣花细节


△同学们完成作品

    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让同学们走进非遗、了解非遗,每一项饱受赞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有十八般武艺,非一朝一夕就能掌握。非遗进校园推广仅是个美好的开始,对非遗的传承与保护来说,依旧任重道远。

艺术学院学生新闻中心

图文:梁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