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16级产品班设计帮扶重庆酉阳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201

      如果从2001年昆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开始算起,中国由政府主导推动的非遗保护工作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传统手工艺项目正在以新生、活化的姿态重回日用。



      聚焦“手艺文创”的揖美也一直致力于为传统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展示、交流、孵化的机会和平台。


      这一次,我们链接了和苏州大学与重庆非遗的文创设计帮扶,起到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交融合作的作用。



      11月18日晚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帮扶重庆酉阳非遗成果分享会鹅岭二厂文创公园小日子天台开展。此次分享会在重庆市文化与旅游发展委员会、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对活动的关怀与支持下顺利举行,是一次协同创新的美好实践。


   揖美文化策划总监姜宇担任本次分享会主持人 ▲





      在刚刚过去十几天时间里,来自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的5位教师与24位学生,将采风课程与扶贫帮困相结合,经历了36小时的连续车程和7小时徒步行进的劳顿,深入重庆酉阳浪坪乡大山之中,用专业的文化体系和优秀的设计理念帮扶西兰卡普酉阳苗绣土家柚子龟等重庆非遗焕然一新,为非遗文创注入了时代的新鲜血液,也让这些传统工艺有了更多被大山之外的都市人所喜欢和消费的可能。

       

         △    采风短片  

△ 采风短片△   



                                                                                                      采风拜访到的传统手艺传承人们▲



      对于同学们来说,这是一次深入民间手艺现场的社会实践;对于酉阳浪坪乡的手艺人来说,这是一次突破传统、跨界创新的全新尝试;对于社会大众来讲,这是一次感受非遗文化新魅力的体验。



展 会 内 容



    揖美创始人谢晓飞女士作为这个项目牵线搭桥的人,为本次分享会开场。谢女士为我们讲述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帮扶重庆酉阳非遗协同创新项目组成立的原由,并认为只有将作品转化为商品,才能真正形成一门生意,形成一个产业去帮扶更多的手艺人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师李一城博士围绕这次采风作品,提到所谓传统手工艺或者说是非遗,其实每一项都有它生存的土壤,找准好这块土壤并给予新的能量,才能让非遗新生。



       法国国家设计-色彩-材质研究院院长,法国图卢兹大学教授Celine Caumon教授根据她的国际视野与经验,和我们共同探讨了苗绣市场运作的思路与方法,站在国际市场高度,审视和检验我们非遗项目帮扶的现状和前景。并通过文物分析、实物研究、村民走访的形式加以科学工具,得出了一苗绣色彩分析报告



     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师范炜焱,范老师提出要看清非遗手艺的生存背景和发展环境,同时也要加入人文关怀,在周边可持续性的生态发展背景下,引导学生或企业去认识非遗的发展历史,分析研究预测非遗发展趋势,从而让非遗再次回到当下生活中来



      在现场,酉州苗绣传承人冉娇女士也向我们分享了她的手艺故事。从一个大山里的孩子到回归浪平乡带领山里人一起学习刺绣,用双手帮助山中妇女一起,用手艺返哺生活与文化。每一张精美的绣片,都是他们付出的点点滴滴。她动情地说:“从前我们只是用这一点喜欢维持自己的生计,现在我们想用这样的喜欢让苗绣能传承下去”。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王尔东书记也为此次分享会专赴重庆,他对此次帮扶项目老师和同学们的成果感到惊喜,他认为:“非遗不是文物,而是生活要让传统手工艺“活”在当下。很多传承人们没有条件去接触新的信息,也没有机会尝试更好的材料,这正是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做到的。”



      本次分享会还特意邀请了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的郑川书记,赵书记表示非遗的稀缺性与不可复制性最大限度的展现了文化的差异,文化创意产业的崛起让非遗获得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并表示未来川美和苏州大学可以协同创新,为非遗保护共献一份力。



     最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处处长王发荣为本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发言。王处一连用几个“感动”表达了他对于此次协同创新项目的感受,感动于老师和同学们不辞万里的辛劳付出,感动于他一直默默关注和扶持的浪坪乡的手艺人们的进步和创新,也感动于有类似于揖美文化这样的平台为手艺文创和非遗保护作出的链接和探索,同时表示要努完善全社会参与非遗保护的工作体系,厚植非遗传承发展的创新生态,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


展 览 作 品


















              


△  展览花絮 △   


喜创佳绩


       本次“看见大山——设计帮扶重庆酉阳非遗教学成果展”,荣2018苏州国际设计周最佳非遗创新设计奖

        这次成果的亮点是品类丰富却系列之间能自成系统,各大系列能深入浅出的表现出手艺之美又能贴近民众,与日用和谐共生。




       把握好手工艺的核心,即是做任何适应现代生活的创新,都要保证传统手工艺的精良技艺与文化价值。传统手工艺中最优良的基因是不可改变的,创新的只是符合当代人的生活习惯与审美,非遗保护既要传承手工艺的技艺和文化基础,又要有当代化的提升和变化,让非遗真正回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