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国际硕士项目

文稿撰写: 发布者:顾静洁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279

招生简章|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国际硕士项目


国际硕士招生简章



➤ 苏州大学



苏州大学坐落于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是国家“211工程”、“2011计划” ,首批入列高校,是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江苏省 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现有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 十二大学科门类;设有30个学院(部),各类学生7万多人,教职工5254人;拥有天赐庄校区、独墅 湖校区、阳澄湖校区、未来校区四大校区,占地面积4586亩,建筑面积159万余平方米。 

学校按照“以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的发展思路,全面深入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学校先后与 3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学校每年招收来自80余个国家或 地区的留学生3000多人次。


➤ 项目介绍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出国留学、留学回国学位认证和来华留学以及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有关服务。20183月,苏州大学与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签署共建出国留学培训基地协议,是江苏省首家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为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国际化视野,能够在艺术设计领域胜任产品设计、平面设计、视觉设计等 专业工作的高素质国际通识人才,苏州大学与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合作建立国际化培养模式,接受合格 学生进入国际硕士项目。通过本项目,学生可实现部分硕士课程海外学分豁免,平稳过渡留学适应 期,降低留学成本。

    项目分为国内+海外两个阶段:学生第一年在苏州大学学习雅思课程和部分专业基础课程,达到 海外院校语言要求并通过规定课程考核后,第二年前往海外大学学习。学生在海外完成所有硕士课 程,达到合作院校硕士学位授予条件者,获得相应专业的硕士学位,归国后可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位认证。


第一学年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全日制培养


✦ 专业硕士课程(4门专业课程)

纺织品设计研究、中外广告设计比较研究、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究、品牌形象策划与研究等课程。

(注:课程信息会不断更新,以提高教育质量及丰富学生体验)

✦ 英语强化课程(雅思强化课程)

满足外方合作院校语言要求及通过规定课程考核后,第二学年赴外方合作院校学习

✦ 学生在海外完成所有硕士课程。

 达到外方硕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外方合作院校相关专业硕士学位,归国后可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学位认证。


➤ 项目优势


专 业——联合面试确定外方预录取专业

合 作——外方合作院校直接进行硕士项目的对接申请

权 威——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苏州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项目

资 源——苏州大学与海外名校优质资源 

师 资——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强大师资阵容



➤ 合作院校硕士专业及授予学位



➤ 合作院校项目申请及签证申请时间表



➤ 合作院校简介




英国创意艺术大学(英文: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简称UCA)其建立已有150多年历史,起源于1866,是英国最著名的公立艺术高校之一,全英国顶尖的艺术院校。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共有五个校区,分别坐落于: 坎特伯雷 (Canterbury)、埃普索姆(大伦敦区)(Epsom)、法纳姆 (Farnham)、梅德斯通(Maidstone)和罗切斯特(Rochester)。校区拥有独立教学楼,艺术工作室,教工楼,学生宿舍,为艺术设计与创作提供着最先进的设施和环境。

UCA的时尚(Fashion)、建筑(Architecture)、 动画(Animation)、纺织(Textiles)、摄影(Photography)专业在英国享有盛名,曾培养出众多著名的设计师。时装设计专业一年一度举办的毕业生时装秀(伦敦时装周毕业生时装秀)一直是英国时尚界关注的焦点。


 01 学术水平


·2019年,英国“卫报大学指南”综合大学排名全英第13

·2019年,英国“卫报大学指南”艺术类排名全英第1

·2018年,“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优秀大学指南:UCA被评为“英国年度最佳现代大学”


 02 留学优势


  1.UCA为学生提供出国学习的机会

    国际交换生:UCA为学生提供出国学习的机会,而且是学位课程中被完全认可和支持的部分。UCA与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UCA经验丰富的团队可以帮助学生充分利用在英国以外学习的机会,让学生能够体验新的环境、文化,拥有新的机遇,并根据自己的发展前景学习新的语言或积累工作经验。

    有两种类型的交流机会可供选择:一是Erasmus +欧洲咨询计划,每种通常持续35个月。UCA与欧洲及其他地区的约50个合作机构建立了联系,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和美国。二是国际年,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在UCA中拥有独特的机会,可以在海外高等教育机构或工作场所增加一年的学习。通过增强对跨文化理解和外语技能,拓宽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与就业能力。

  2.UCA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UCA与欧洲各地的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并积极鼓励员工获得国际经验。包括Erasmus +员工交流和客座学者两种交流机会。

   Erasmus +员工交流:Erasmus +员工交流是加强人际关系、分享最佳实践经验以及 向其他大学学习的绝佳途径。通过交流,员工可以获得个人和专业发展,并为大学的国际化战略做出贡献。

    客座学者:UCA非常欢迎来自海外机构的来访学者,同时也非常珍视学者们研究项目上进行合作并分享知识或经验的机会。来访的学者可以观察UCA的教学实践,并了解UCA如何开展课程,同时与大学建立学术网络并探索进一步合作项目的机会。

  3.UCA学生学习及毕业工作提供支持

   Erasmus +欧洲资助计划:Erasmus +是一项由欧洲资助的计划,旨在促进和支持学生的流动性。UCA的学生有机会申请Erasmus +资金,以在欧洲的公司或组织中获得见习机会。如果是兼职或全日制学生,则可以为实习生申请资金,并且该课程适用于任何学习年份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如果学生正在完成工作实习,作为课程的一部分,或者作为暑假或毕业后的额外经验,则可以申请。培训时间必须至少两个月,最多十二个月,并且必须是全职的-每周至少28个小时。学生将获得一笔赠款,这笔赠款将为学生在交换期内可能产生的额外费用做出贡献。

    国际交流计划:在UCA的非Erasmus +资金合作伙伴机构中进行。没有通过UCA进行国际交流的赠款,因此,学生必须准备自己承担所有额外费用(例如旅行,住宿)。通常,这种类型的交换也将持续半年。

  4.其他就业支持

    广阔的学习、工作及培训机会:UCA学生未来无论想在英国还是全球其他地区就业、学习或培训,英 国文化协会组织将积极提供支持,帮助UCA学生创造更好的职业前景。全球毕业生网为全球有才华的年轻人提供就业建议、解决就业过程遇到的问题、提供职业机会。

    国际暑期学校体验活动:UCA举办的国际暑期学校体验活动是一次世界级的创意体验,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才,在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为期两周的创意发现和文化探索。


➤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简介及学习优势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60年的原苏州丝绸工学院工艺美术系,至今已有近60年办学历史。1997年苏州丝绸工学院并入苏州大学,成立了今天的艺术学院。学院位于苏州市独墅湖高等教育园区,景色怡人,学术氛围浓郁,素有“独墅湖畔好读书”之誉,是莘莘学子求学成才的理想之地。


01 学术水平


·2010年,艺术学学科获得首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立项;

·2014年、2018年,设计学学科再次先后获批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第二期、第三期项目;

·2017年,设计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被认定为A类学科(A-),排名全国并列第五。


02 学习优势


学院通过深化教学改革,现已形成了“重创造性思维培养、知识面较宽、基础扎实、专业适应性强” 的教学体系,在艺术设计、服装设计、时装表演、设计史论等教学研究领域已形成鲜明特色,在兄弟院校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多年来,学院已形成了以本、硕、博三个阶段为培养基础,重点培养既立足于传统文化,又具有现代视野的艺术应用型人才和艺术理论研究人才。


➤ 艺术设计方向就业前景


 01 平面设计



行业现状

    就目前的大环境而言,平面设计师的就业范围是比较广泛的,如今国内市场的平面设计门槛较低,各行各业都需要平面设计来做宣传推广,因此平面设计行业在国内也出现参差不齐的现状。随着设计行业日 新月异,国人的审美也正在逐渐提高,平面设计的门槛肯定也会越来越高,而留学的海归人才有更多创新的设计理念,为国内的设计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培养目标

    平面设计专业学习内容涉及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书籍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专业知识体系,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符合创新时代的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人才。

就业方向

平面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在可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高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与视觉传达方面相关设计、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


 02 产品设计



行业现状

    近年来互联网公司发布电子产品都会提到自己的产品是获得过“红点奖”,“IF奖”等设计领域比较知名的奖项。除了向用户彰显自己产品的设计出色,也把大众的选择多样性拓展开来。因此,产品设计的概念也逐渐普及到大众当中,消费者越来越看重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

    产品设计专业目前细分为两大方向:

    1.纺织品艺术设计方向

    2.工业设计方向

    ★纺织品艺术设计方向★

    培养从事与纺织装饰品相关的艺术设计人才,以及从事相关的研究、管理和教学工作的人才。教学重点是纺织品图案设计,以及与现代家居产品相结合的织物软装造型设计、纤维艺术设计。

    纺织品艺术设计方向专业在承袭原苏州丝绸工学院染织美术专业六十年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开拓新时代国际化教学新理念,注重培养学生艺术与科技相结合、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素养和能力。

    在教学中注重以校企合作带动教学实践,使学生真正获得学以致用的设计实践能力。

    ★工业设计方向★

    培养具备产品开发与研究、产品设计管理、产品战略制定的专门人才。主要方向有创新型文化生活用品,智慧产品、儿童产品,未来出行方式研究等课题。为学生提供机会多种方式的基础理论与技能的学习,注重培养相应人才的务实创作能力,整合创新能力,协作能力,科学与艺术结合的能力。

    工业设计方向所设置课程紧扣时代需求,强调设计方法,强调科技与设计的结合,强调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延续与融合。同时本专业与众多企业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可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就业方向

    ★纺织品艺术设计★

    本专业主要面向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家纺设计公司、装饰布艺生产企业,毕业生可从事图案设计、纺织产品设计、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纺织品贸易公司从事质量跟单、服装企业的面料采购等工作。

    ★工业设计★

    毕业生适合在建筑类产品设计、室内外环境与设施设计、产品包装、广告设计、平面设计、展示设计、陈设设计、产品研发等设计公司工作,也可以在建筑设计研究院(所)或事业单位的相关专业部门从事相关设计、科研和管理工作。


03 视觉设计



行业现状

    21世纪是知识信息的时代,随着科技的发展,媒体发生了巨大变化,现有两大视觉媒体,印刷出版物媒体与信息互联网媒体。人与人之间需要通过色彩、文字、图形、形态手段在视觉媒体中传达信息、传递 理念、传递商业促销目的,因此这方面的人才显得越来越重要。虽然国内各主要艺术院校和综合性大学艺 术系的有关专业都不断地在扩大招生人数,但培养出的设计专业人才还是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

培养目标

    视觉设计专业的学生应具备以下基本知识和能力:掌握视觉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视觉设计的表现技法,体会和运用设计理论、图形、文字、影响、空间等多种互动媒介进行设计学习;了解国外视觉设计专业的前沿理论、发展动态及应用前景;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具有宏观把握能力,包括沟通、组织、策划、创造、表现等综合设计能力。

就业方向

视觉专业的毕业生在可在新闻出版、平面广告策划设计、互联网相关设计、摄影行业、家居设计展览、园林景观设计、旅游文创设计、影视宣传包装以及电视MTV后期制作等多领域就业。


➤ 报 名 程 序   收 费 标 准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820

开学时间:9

招生对象:

   招艺术类本科()以上学历及学位

   已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统考的学生优先录取

招生人数:30


01 报名材料


   1.白底2寸护照照片2张及电子版。 

   2.身份证或护照复印件及电子扫描件。 

   3.本科学位证书复印件(或本科阶段在读证明)及电子扫描件。 

   4.本科成绩单复印件(或本科阶段已取得成绩证明)及电子扫描件。 

   5.填写《苏州大学-国际硕士项目申请表》(必填,其他材料可后补)。


02 收费标准


  ·国内阶段——苏州大学



   ·国外阶段合作院校,学费请参考合作院校官网 https://www.uca.ac.uk/



➤ 咨 询 报 名 方 式


    ·咨询电话:0512-65880436

    ·招生官网:http://jxjylx.suda.edu.cn

    ·报名方式:微信识别二维码,填写在线报名表格



 ·招办老师一对一咨询:(微信同号,加老师请备注“国际硕士咨询”) 

            ·吴老师:18626286366

            ·张老师:18550285992

 ·报名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艺术学院602号楼一楼2110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