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冬令营·系列报道一】苏州大学设计学专业大学生万人计划学术冬令营招生简章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1389


苏州大学设计学专业大学生万人计划学术冬令营招生简章


为写好文化传承的大文章,深入研究历史维度上的运河文化、全球背景下的运河文化,推动大运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苏州分院联合,以《基于文化背景的京杭大运河沿岸景观风貌成因研究---以苏州段为例》为主题举办大学生万人计划学术冬令营,依托苏州大学设计学专业和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的学术资源,整合统筹研究力量,参营大学生将系统性地对京杭大运河沿岸的经济、文化等发展演变情况进行分析和学习,并为地方运河传统文化资料整理和京杭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控制提供参考。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由六个艺术设计类专业和一个美术类专业组成;设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1个,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2个,校级研究机构以及若干个校企合作基地。学院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设计学、美术学、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以及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予权。2010年,艺术学被批准为江苏省首批优势学科建设项目;2014年,设计学再次被批准为江苏省第二批优势学科建设项目;艺术设计专业现为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全国艺术教育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区、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建设点。在2017年公布的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中,艺术学院设计学学科被评为A类学科,全国排名并列第五。

本次冬令营项目面向全省高校招收营员,具体事宜如下:

一、选拔对象及条件

1.江苏省高校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本科二、三、四年级学生(含独立学院)。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具有独立的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和学习主动性,设计学类专业学生优先。

4.成绩(GPA)在专业排名应在前50%(含50%),应具有学术研究的兴趣和潜力,学习刻苦、勤奋。

二、计划人数

在全省范围内遴选100名左右大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19116---2019122日。

四、营内课程及时间安排计划

时间

活动内容

主讲人

负责人

备注

2019116

报到,领取活动材料

——

王泽猛、沈院生、宋敏

当天18:00前到达

20191179:00

开营仪式

姜竹松、王卫平

王泽猛


201911710:30

《艺术考古学》

张朋川

宋敏


201911713:30

《吴地文化中的运河文化研究》

王卫平

卢海栗


201911715:30

《江南古典园林文化成因与运河文化的关联性》

曹林娣

卢海栗


20191189:00—17:00

实地考察:苏州北运河地段、苏州城区运河地段、苏州南运河地段

专业教师三名

王泽猛、虞岚、沈院生、卢海栗、宋敏

携带身份证,并保持手机畅通

20191199:00

《基于运河文化的苏南民俗艺术及调研方法》

郑丽虹

宋敏


201911910:30

《设计史》

胡天璇

宋敏


201911913:00

《苏州传统营造及地域文化对运河文化的影响》

孟琳

宋敏


201911914:30

《景观风貌发展演变史》

王泽猛

卢海栗


201911916:00

《运河、文脉与江南园林审美》

郭明友

卢海栗


20191209:00—17:00

实地考察:苏州博物馆、苏州金砖博物馆。

专业教师三人

虞岚、卢海栗、沈院生

请同学们携带身份证,并保持手机畅通

20191219:00

《吴文化背景下的环境哲学》

高山

卢海栗


201912110:30

《苏南地区水利发展史以及京杭运河的影响》

王晗

卢海栗


201912113:00---17:00

现场调研考察并整理汇报材料

姜竹松、王泽猛

卢海栗、沈院生、宋敏


20191229:00

各小组成果汇报

姜竹松、王卫平、王泽猛

卢海栗、沈院生、宋敏


201912213:30

闭营仪式

姜竹松、王卫平

卢海栗、沈院生、宋敏


附:冬令营师资介绍

姜竹松,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王卫平,社会学院院长,教授,长江学者;王泽猛,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卢朗,非遗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郭明友,金螳螂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副教授;郑丽虹,非遗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周玉明,艺术学院环艺系主任,教授;胡天璇,艺术学院,副教授;孟琳,艺术学院,副教授;王晗,社会学院历史系,副教授;高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五、申请截止时间

201915日下午17:00

六、申请材料

1.冬令营项目申请表;

2.成绩单(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3.获奖(资格)证书复印件或个人代表作品(须加盖就读院系公章);

4. 外语水平证书或相关成绩证明;

5. 两位副教授及其以上专家的推荐信;

6.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七、申请方式

1. 申请分两个步骤进行: ①网上申请; ②寄(送)相关报名材料。以上两个步骤缺一不可。

2. 网上申请时间:20181226日-201915日。

请申请者在151700前将申请材料中的1.申请表2.成绩单的电子文件发送至E-mail: songmintiger@163.com。(文件以“艺术冬令营-学校-姓名”命名)

3.寄(送)申请材料

网上申请确定完成后,申请人须在15日以前(以收件邮戳为准),通过邮局特快 EMS向我院寄(送)申请材料,信封注明“艺术冬令营-学校-姓名”字样。

地址:苏州独墅湖校区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务办公室,邮编: 215123

联系人:宋老师

电话: 0512-65880452

E-mail: songmintiger@163.com

八、资格审查

我院将根据申请者提交的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由专家对申请者进行冬令营入围资格评审。入围者将在18日前收到冬令营入围通知。

九、其他事项

1.冬令营学习期满后,经考核通过者,苏州大学颁发《江苏省大学生万人计划学术冬令营项目结业证书》;

2.此次活动的食宿和市内交通费用均由主办方承担,学生免缴费用;

3.如遇不可抗力因素,需调整计划将事先通知到各位同学;

4.学校将统一购置安全保险,如有既往病史和特殊身体情况请提前告知,由于隐瞒事项所造成的后果由申请者自行承担;

5.未尽事宜,请致电或邮件咨询。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20181210


苏州大学设计学专业大学生万人计划学术冬令营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