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基层党支部“书记项目”: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研究(一)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270


传学古今、经略华夏”

---苏大艺术学院19级服装与服饰设计学生作品展


传统服饰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文化自信”也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尊崇与提倡的理念。通过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学习,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神,同时通过设计制作,也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对所学知识的吸收与运用。14日苏大艺术学院服装系的同学们在炳麟图书馆二楼举行了传统服饰文化类创意设计作品展活动。



此次展览主要以具有中国传统服饰元素的服饰相关类创意作品为主,展示的作品有衣服、鞋、方巾、包包、首饰等服饰配件。本次展览准备工作从筹备、制作、到展览地点的布置,历时两周,凝聚了服装系同学的许多心血。

在学习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过程中,通过老师每次的教学任务安排,同学们分成小组进行素材的搜寻及灵感的整合,以及PPT的制作,最后展示出自己的创意与大家一起分享。整个过程从分工到讲解,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的基础知识,更是在思想上有了互动与交流。通过前期的学习与沉淀,同学们将从中国传统服装文化中所学到的内容,尽情的挥洒在创意与设计中,这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本次展览是苏大艺术学院19级服装系学生的第一次创意作品展示,也是同学们的一次成长挑战。



本次展览涌现出许多优秀作品,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图文并茂、构思巧妙,不仅宣扬了中华传统服饰文化,更是每位服装系同学们内心对传统艺术的向往和表达。通过本次展览,同学们不仅从多种角度了解到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特点,也展现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对传统服饰文化的理解,从而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创新设计奠定了初步基础。期待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呈现出更精彩的设计作品,让更多的人看到我国传统服饰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