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朱春华老师专访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216

苏大绵延120载,培育了无数各行各业的学者精英,他们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这些学子的背后,有着一群为学生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教师,他们尽有一尺讲台,却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在苏州大学120周年之际,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以“忆往昔故事、看今朝成就、展未来蓝图”为宗旨,组织了一次退休教师采访活动。艺术学院学生新闻中心的同学们响应号召,组成了采访团,走入苏大退休老教师的生活中,了解老师们背后的故事。

201911,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新闻中心小组对朱春华老师进行了专访。通过交流,组员们得以了解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的发展变化,以及在当前时代背景之下作为大学生该秉承的态度。

朱春华老师是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德高望重的老教师,1961年考入苏州丝绸工学院,就读于丝绸美术设计专业,196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曾担任党总支副书记、书记。任班主任期间,培养了10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其中有李采白、马可、徐百佳、廖军、钱孟尧、李超德、王新元、姜竹松、吴晓兵、王泽猛等杰出校友

  

  

首先,朱春华老师介绍了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的发展变化,从三个阶段进行分析。一是60年到70年的非常时期,该时期的学校规模小但规格高,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70年开始进入调整时期,开始正式的招生。第二阶段是小发展大影响,90年出现服装设计表演系,发展变快。老师重视发展教育,加强对学生基本功的训练,并出版了许多艺术类书籍。第三阶段为大发展,97年到07年,苏州丝绸工学院与苏大结合。07年改名为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并扩展了各种专业。朱老师还对我们展示了当时老师编撰的若干本书籍。

  

  

其次,朱老师还对新一代学生提出了诸多建议,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概括了对学生的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重要的是不能忘记父母对自己辛苦培养教育与帮助,不能忘记家对自己的期望,上了大学也不能放松自己。想要实现中国梦,要有初心才能有动力。朱老师回忆了当年所认识的毕业生,提醒学生做事要从一而终,不能随意放弃。并且告诉我们做为新时代大学生学习、道德修养两方面教育都要硬,包括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并且做人一定要实事求是。

最后,在这个以互联网为主流的时代,朱老师结合自体会,对染织专业该如何更好地发展进行了分析。第一是学好计算机技能很重要,是当今时代的必备技能;第二是手绘基本功一定要继续巩固加强,专业基础要学好学扎实。第三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要能将自己的所看所想结合到设计中。对于大学生个人而言,要学会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学习,做好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注重平时的积累。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了老师们的生活,感受了老师对学生们的关怀与期待,虽然老师们退休许久,但他们对教育对专业的研究并没有停止,对学生们的关爱仍然写在脸上希望每一位退休教师都能身体健康,也祝愿苏大老师的精神能在苏大绵延不绝。

  

艺术学院新闻中心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