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一针一线编织冬日暖意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159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以在劳动中明白劳动精神为首要目的,20201222日下午,艺术学院学生事务委员会在602恳谈室举办了“一院一品”活动。

此次活动主题为“手工DIY针织橘子包包”。手工编制,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一部分,是古早手工业最重要的生产方式,也是具有独特风格的工艺美术,它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包含着在劳动中创造美好的寓意。线一绕,针一勾,指一拉,便为一个圆满的结。团团毛线,缕缕丝线,绕在指尖,细针勾拉,编成的是结,得到的是喜悦。

本次活动由虞岚老师指导,团委副书记钟美花主持。主要手工指导老师为工艺设计专业研究生赖雯敏、施艺馨和布艺社社长纪佳雯,社员李井然。参与活动的有艺术学院5名本科生代表、5名研究生同学代表、学生事务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以及辅导员贾扬娣老师、赵胜楠老师。



此刻师生互换身份,在相互探讨中学习新技术。古人所谓教学相长,大概便是如此。编成的成品小巧可爱,令人爱不释手。



电影《当他们认真编织时》里有这么一句台词:“当我心烦意乱之时,我就把我的烦恼用毛线编织起来。”当生活的担子压在身上,用一针一线将压力排解,未尝不是一种良法。冬日的些许暖阳透进房间,大家低着头做着手上的活,小声地交流询问,似乎时间的流逝已经被遗忘,尽感岁月静好……

短暂的尝试让师生意犹未尽。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了院里本科生和研究生情感交流,缓解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压力,鼓励同学们接触新鲜事物、探索新的兴趣爱好,在劳动中领悟劳动精神,并且带着这份精神在未来的生活中发光发热。



艺术学院学生事务委员会

撰稿人:荣思喆

20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