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舒卷—徐惠泉作品展”在苏州大学美术馆开幕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259



                                                         |开幕式现场


    20201220日下午,“纪念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建院60周年系列展:与时舒卷——徐惠泉作品展”在苏州大学美术馆拉开序幕。此次展览由苏州大学、江苏省美术馆主办,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承办。展览分为墨彩流光、写意韵致、镌刻大爱、素写纪游四个篇章,展出徐惠泉先生近30年来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122件。开幕式现场,徐惠泉向苏州大学美术馆捐赠了疫情期间创作的铜版画《抗疫日记》系列版画18幅,表达了对抗疫勇士们的敬意和对母校深厚的感恩之情。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鹭开场讲话



    江苏省文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盛蕾,苏州市人大常委副主任王鸿声、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苏州市副市长王飏、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高等领导为展览开幕剪彩。开幕式由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主持。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主持开幕式



|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高致辞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评论家、长江学者王尧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徐惠泉成熟的作品中读到了童心,读到了敦厚与灵光、淳朴与聪慧、静穆与飞扬。天赋对一位艺术家来说从来不是次要的,但天赋的呈现和光大,则是个人的琢磨和文化的激活。后来的专业训练给了徐惠泉先生技巧、笔法,但他在琢磨中获得了观察世界万物的视角和方法,了然于胸,再跃然纸上。徐惠泉先生用他的艺术和哲学再造了人与物也再造了笔墨语言,他清洁的精神也沉浸其中。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评论家、长江学者王尧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首先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的贺信并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徐惠泉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造就了多样的创造能力和开阔的艺术视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朴实担当的家国情怀,用墨彩的表现和独特的艺术语言让百姓感受到了艺术的温暖和力量,徐惠泉向苏州大学捐赠《抗疫日记》系列版画,为当代美术史的收藏和研究增添了资源和鉴证。这份捐赠是对家乡和母校的情意,也是对苏州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支持。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的贺信并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国画院副院长茹峰和徐惠泉都是苏州人,早年二人在苏州工作期间朝夕相处,他说:我们二人曾于90年代末期同时进行重彩创作的探索和研究。在惠泉的作品里,我们读出了日积月累、根植生活、精益求精和守正创新的创作态度,感受到了他用心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的创作情怀。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国画院副院长茹峰致辞


    

   徐惠泉,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笔画学会人物画艺委会主任。他以抒情写意性的水墨重彩画法呈现于当代画坛,从“水墨”、“彩墨”到“墨彩”是他人物画创作风格的创新变化,从现实、物象到意象是他线性画创作语言的真情表达。徐惠泉在答谢辞中表示:艺术创作要紧扣时代脉搏,体现时代的精神风貌。四十多年来,时刻提醒自己要坚守初心,要牢记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职业精神。这次展览是个人艺术创作的一个阶段性总结,是向家乡母校的汇报,并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开拓创新,与时舒卷,为时代画像,为人民奉献更多的优秀作品。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致答谢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徐惠泉新著《素写集》首发仪式。《素写集》收集了他三十多年来的手稿、速写等三百余幅。尤其是今年创作的《抗疫日记》系列作品,是对抗“疫”新闻、影像和自身生活的所见所思,成为特殊时期里一份有意义的“图像档案”和时代见证。徐惠泉馆长向苏州大学图书馆、苏州市档案馆,苏州美术馆、太仓红旗民工子弟小学、苏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图书馆、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大公园社区阅览室等6家单位赠送新书。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德学接受徐惠泉捐赠的18幅《抗议日记》系列铜版画,并向徐惠泉颁发捐赠证书



|徐惠泉新书《素写集》首发仪式



|江苏省文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盛蕾、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鸿声、苏州市政府副市长曹后灵、苏州市政府副市长王飏、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高为开幕式剪彩



|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110日,欢迎大家前往苏州大学艺术学院601号楼美术馆进行参观交流。



与时舒卷——徐惠泉作品展
|展览日期|2020.12.20 — 2021.01.10
|主办单位|苏州大学  江苏省美术馆
|承办单位|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展览地点|苏州大学美术馆-苏州大学独墅湖小区601号楼



                                                       


                                                                                       照片 :王岩、江苏省美术馆                                           编辑 :陆易、李壮

                                                              审核:王峥、苗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