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获江苏省第六届大艺展艺术实践工作坊特等奖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1025



日前,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评审结果揭晓,艺术学院“镌绘之美——桃花坞木版年画的传承与活化”工作坊获得艺术实践工作坊特等奖。

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是教育部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每三年举办一次。展演分为各高校开展活动、各省集中展演活动、全国评选和现场集中展演三个阶段活动项目包括艺术表演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四大类。在本届江苏省大艺展中,全省高校共有104个艺术实践工作坊参赛,首轮遴选出的22个工作坊参加了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现场展示。经专家评审,最后有9个工作坊获得特等奖,并将参加明年在成都举办的全国比赛。这也艺术学院首次在该项赛事中冲出江苏,进入国赛。

今年九月,由卢朗郑丽虹范炜担任指导教师,研究生何鹏腾杜艳卫钰倩方涵英姜玉恒芦益珉陆贝妮等共同组建了“镌绘之美——桃花坞木版年画的传承与活化”艺术实践工作坊,开展了历时近三个月的教学、调研、实践与创作活动完成桃花坞木版年画画稿30余件,家居生活用品、文具玩具、食品包装等文创产品200余件。这些作品一方面吸收了传统桃花坞木版年画在构图、造型、色彩等方面的特点,以及与人们日常生活、审美趣味高度融合的文化特质;另一方面结合当代设计创意,具有现代审美特征和广泛的应用前景。工作坊希望通过系统的实践为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当代传承探索新的路径与方法,将其蕴含的“镌绘之美”融入当代生活使这一古老艺术能以新的面貌焕发出时代光彩。

在南京的展览中,工作坊团队精心准备,综合了视频播放、作品展示、现场套印制作、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营造出丰富的层次和景象,得到了参赛院校、观众和专家们的广泛好评。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等相关领导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镌绘之美”工作坊展示现场,并参与了作品的体验。

目前,工作坊正积极准备下一阶段的创作实践,争取在明年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艺术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2020年12月



[图1] 《时令美食系列》木版画画稿


 

[图2] 《苏州城市风貌系列》木版画画稿



 [图3] 清风雅韵系列花笺 



[图4] 福儿系列娃娃包

 


[图5] 工作坊成员布置展览

 


[图6] 工作坊展览现场





[图7] 生肖系列灯彩


 

 

[图8] 工作坊展览现场

 

 

[图9] 展览现场套印制作


 

 

[图10] 教育部体卫艺司万丽君副司长等领导体验工作坊作品

 

 

[图11] 教育部体卫艺司万丽君副司长等领导与工作坊指导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