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专业系列讲座1——“线像”讲座报告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261




  20191113日上午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秦慧讲授了"线像——LINE IMAGES"专题讲座,身为数字艺术学院绘本设计工作室负责人秦慧教授用他充满魅力的线绘画语言向我们展现他数十年创作的心路历程。

  讲座中,秦慧教授跟大家娓娓道来他"执拗少年的十年",他从六十多本手记里挑选的一千多张画作和随记,向我们讲述了勤画画、搜集资料做延展研究、随时记录生活点滴和寻找自我绘画语言的重要性。在他的画语里,他始终在找寻自己的语言。他认为世界是多元的,不要盲目崇拜迎合,我们要用自己的语言去跟别人对话,这才是我们在探索这条路上要找寻的东西。




  秦慧教授的手记到处都能看到诗情画意,有童年回忆,有梦境,有烦恼,有爱情,有突发奇想的脑洞,他告诉我们任何东西都是有故事的,只是需要来呈现大家才能看见那背后的秘密。在他的作品和随记中,我们感受到做为画者,记录生活中让自己特别激动的事物不仅在表达自我,无形中也在向看到画作的人传递能量。我们在教授幽默的讲述中看到了他对插画事业的坚持和热爱。



  之后,秦慧教授还与我们分享了他在近几年研究中在中国传统文

化中找寻到的“宝贝”们。



  教授特地整理了他认为好的杂志、设计、书籍和艺术家分享给大家。






  在互动环节中,秦慧教授认真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对我们未来学习提供了更多支持和帮助




    问:在当今这个信息化快捷时代手绘会面临淘汰的风险吗?

    秦:手绘是所有的基础,时代在改变越来越快捷数字媒体只是辅助使我们工作效率更高,但这与手绘是完全不冲突的。手绘的方式是多元的,它的魅力无可取代。


    问: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形式语言变的有意味呢?

    秦:任何人都希望自己与众不同,探索是无时无刻进行的,无论形式语言还是任何深层次的事物都漫长探索改变,并非一蹴而就


    问:是什么支持您这样坚持画下来?是“一百本个展”目标吗?(注:秦慧教授讲座中提到10年为鼓励自己定下的目标,画到一百本做一个个展)

    秦:从小就喜欢画画。08年从法国回来就有个疯狂画画的意识,想要一直把画画坚持下来。100本个展,给自己定小目标,籍由这个目标往下走,不让自己半途而废,把这种能量持续下去。很多人其实是很有潜能成就一件事的,但没有坚持下来,就很可惜的让它成为遗憾。


  最后,秦慧老师还现场分享了他带来的自己的手绘作品

  通过这次讲座,我们领略了秦慧教授富有魅力的绘画语言,更从中学习到他对画的孜孜坚持和找寻自我艺术语言的态度。此外特别感谢美术系插画骨干吴莹莹老师邀请秦慧教授为大家讲授了此次精彩的讲座。



报道人:刘文娟

2019年11月13日